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一帽戴四年 剖解“不死鸟”S*ST中辽

 

  古埃及制作木乃伊据说是灵魂不死肉体不灭便可死而复生。S*ST中辽即将成为中国股市“木乃伊”,暂停上市近四年之久后或将复活。

  “困扰公司多年的债务问题目前已经成功解决了,为下一步的股权转让和重组创造了有利的机会。

”日前,S*ST中辽证券代表吴冠蕾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虽然目前还不确定能否顺利恢复上市,但这次的复市几率比前几次都大。”

  无论此次重组能否顺利完成, S*ST中辽早已创下了中国A股市场上一个暂停上市最长时间却依然金身不退的纪录。

  等待还魂

  2004年4月28日,由于连续三年的亏损,S*ST中辽发布了暂停上市公告。同年8月中旬,其暂停上市后的第一个中报显示在法定期限内披露,且该经审计的半年度财务报告显示公司已经盈利,其后的8月23日,S*ST中辽董事会正式向深圳证券交易所提出公司股票恢复上市的申请。

  按有关规定,深交所将于公司提出恢复上市申请后五个工作日内作出是否受理的决定,若受理,将在该申请后的30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核准本公司恢复上市申请的决定,未被核准恢复上市的,该公司股票终止上市。

  2004年8月25日,在S*ST中辽提出申请的第三天,深交所正式受理其关于恢复股票上市的申请。至此, S*ST中辽开始了其漫漫还魂之路。

  2004年9月6日,深交所向S*ST中辽出具了《2004年半年报问询函》要求公司补充提交相关资料,S*ST中辽于9月15日报送了上述补充材料。此后半个月内深交所分两次向S*ST中辽要求补充提交相关资料。至当年12月18日,S*ST中辽发布公告称目前仍在积极准备第三次所需的补充材料。

  按规定,申请恢复上市的公司应当按规定定期披露恢复上市工作的进展情况,但自2005年4月5日最后一次披露恢复上市进展情况后,至今将近3年,再未对其恢复上市进展情况进行单独公告。

  “这一情况我们并不清楚,以前负责的人士已经离开了本公司。”S*ST中辽证券部的有关负责人称,公司曾经收到过深交所的就恢复上市的申请的答复,“当时答复说虽然公司已经扭亏,符合恢复上市的硬条件,但是考虑到公司实际盈利能力不具备可持续性,故希望公司方面等具备了持续盈利能力后,再考虑恢复上市。”

  而对于何时收到的这一答复,该人士称并不清楚。至于为何没有对此答复予以公告,该人士说自己刚接手业务,也不清楚原由。

  对此,记者致电深交所,对方称按规定深交所要求提供补充材料期间不计入30天的核准期限内,而这1000多天的时间里,则是S*ST中辽方面补充材料期间。至于答复,“以S*ST中辽的公告为准”。

  持续盈利是关键

  S*ST中辽证券代表吴冠蕾还表示,暂停上市4年而不退市的另一个原因是公司一直在积极寻找重组方。

  但是,S*ST中辽早就资不低债也是不争的事实,由于沉重的债务负担,吓跑了一波又一波的重组方。

  2004年12月28日控股股东巨田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巨田证券”)与辽宁省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辽机股份”)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拉开了其暂停上市后的第一轮重组。2005年9月,重组失败告终。

  次年11月,巨田证券再次向万邦置业以400万人民币的价格转让持有的S*ST中辽5900万股(占S*ST中辽总股本比例38.13%)的股份。2006年3月,S*ST中辽称“债务重组成本超出收购方承受能力”,第二轮重组又胎死腹中。

  紧接着,第三波重组方闪电入主,2006年3月9日巨田股份与北京万方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巨田证券转让S*ST中辽总股本42.86%股份。

  吴冠蕾称债务问题已经达成了和解,目前工作是完成清欠和债务和解问题,进而恢复上市。

  吴表示,公司暂停上市后,先后有十几家重组方与公司接触,“一直在努力促使重组的进行,暂停上市四年而不退市,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有关部门和本公司对于两万多股东利益的最大的保护”。

  与S*ST金荔相比,S*ST中辽无疑是幸运的。

  S*ST金荔因2003年至2005连续三年亏损,自2006年7月24日起暂停上市。2006年实现盈利,2007年5月14日向上证所提出公司股票恢复上市的申请,但其申请最终未获上证所上市委员会同意,于2007年底被判终止其上市。

  “两家情况比较相似,在暂停上市后的首个会计年度都实现了扭亏,而且扭亏的手段都属于不可持续性的。”一位证券公司高层指出,仅凭公司报表所显示的实现盈利达到了恢复上市的硬性标准而让其恢复上市,显然是对投资者不负责任的表现。治“病”最重要的是要治“本”,借助外力重组恢复上市,重组后公司是否具备持续经营能力是目前ST股争取恢复上市的关键。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