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从油价到肉价:上涨对所有产业都利空?

 

  好像全世界经济的晴雨表都挂在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NYMEX)里。

  上周,NYMEX近月原油价格突破100美元,并保持高位盘整之势。一时间,世界再次看到了昂贵的石油和油价的威力。

  2007年1月7日,蝴蝶效应再次发生在中国的A股,截至当日收盘,兰花科创(600123.SH)、三友化工(600409.SH)等多只煤炭、煤化工、化工类股票登陆涨停榜。

  持有这些股票人的“幸福”来自高油价的长期“痛苦”。其逻辑是:油价上升提高原料价格带动产成品的价格上涨;煤炭等其他能源由于成本低廉,盈利水平却反而上升。

  “从长期看,油价上涨几乎对所有的产业都是利空。”东方证券石化行业首席分析师王晶女士告诉记者。“当然,新能源类除外。”

  连锁反应

  有人认为,正是高油价导致了中国2007年中国严重的猪肉价格上涨,反映在数字上一度高达6.5%的通货膨胀率。有中国经济学家也称为,“结构性通货膨胀”。

  国际油价和中国的猪看似没有直接联系,但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背景下,其传到机制确是符合逻辑。

  “油价粮价牵动全球经济神经”,国信证券首席分析师汤小生在2008年策略报告中,单独谈到油价的时候认为。“油价上涨抬升所以资源价格的中枢,并刺激生物质能的开发利用。”

  “2006年,当国际油价突破50美元,美国出于能源安全考虑,其农业政策就开始发生了变化。以往,在美国肥沃广袤的西部,主要种植大豆,并出口全球,美国大豆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50%以上。”某氮肥上市公司高层告诉记者油价的玄机。

  “当原油价格突破50美元以上,生物能源就有了利用价值,利用玉米生产乙醇代替汽油。从经济上,是划算的。”上述氮肥上市公司高管告诉记者。

  “美国20%玉米用于提炼乙醇提供了2%的汽车耗油量,却致使玉米价格10个月内翻倍,进而拉动小麦涨价50%。”国信证券汤小生在2008年策略报告中指出。“玉米的力量:排挤其他谷物生产,抬高饲料价格。英国牛肉、德国牛乳、中国猪肉和墨西哥玉米饼因此大幅涨价;油价提高运输成本,粮食贸易到岸价上升。”

  由此,中国的猪肉价格上涨的外在原因已经明晰,粮价上涨提高了养殖成本,猪肉等食品价格上涨也就不可避免。这也可以刚好解释,在最先开始的时候,为什么食品价格上涨而工业产成品价格却保持稳定。

  油价的传导并非只是在猪身上。

  “2006年底的时候,中国企业的氮肥的出场价格大约是1900元人民币每吨,到2007年的时候,上涨到2800元左右。其中的重要原因就是美国西部改种玉米。”上述上市公司高管继续解释。

  “大豆的根部有固氮菌,因此,很少施用尿素等氮肥,但玉米就不同了,可以想象,占全球大豆总产量50%的土地大面积改种玉米,其对氮肥的需求量将会增加多少?”

  反映在A股上市公司中,以云天化为代表的氮肥上市公司股价大幅上涨,盐湖钾肥等钾肥上市公司也是如此。

  现实的情况是:目前美国有50座乙醇提炼厂在兴建,还有300座长处于规划中。

  其他板块的情况与此类似:原油价格高企不下,煤化工品将由于成本较低而获得更高的盈利能力;以原油和天然气为原料的化工品将由于原料成本上涨而推动价格上涨;对大宗可贸易的化工品来说,将由于燃料油价格推动运费价格上涨而出现价格上涨;能源紧张引发生物能源开发力度加大,转基因作物种植面积扩大,目前草甘膦需求强劲上涨,供给上因环保问题而增量有限,价格持续大涨。

  高油价引发忧虑

  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是:有人统计,如果国内油价放开,汽油价格将上涨至10元每公升。这意味着,很多人将因为成本放弃使用私车。

  问题是,汽车消费占据了石油消费的30%,降低消耗量显然是一种办法,丰田等公司生产的混合动力汽车已经开始投放中国,力元新材(600478.SH)因为为其提供混合动力电池原材料而受到投资者追捧。

  “比较多人倾向认为,按照目前的储量与开采速度,世界石油还能维持40年。中国仅能维持10年。”王晶告诉记者。“关于石油的可开采年限,始终是有比较大争议的,有的人认为,随着科技的发展,还会发现大型油田,但近10年来,储采比是下降的,世界范围内都没有发现特大型油田,但石油勘探的技术应该还是比较快的。”

  美国能源部的预测报告显示,中国、非欧佩克亚洲国家以及中东地区的一些国家将成为2008年全球原油需求的主要驱动力。

  国内有专业人士也希望中国大力发展乙醇作为燃料,丰原生化等上市公司曾被投资者寄予厚望。“中国目前不鼓励用粮食声场乙醇作为能源,这是基于国家的粮食安全考虑做出的。”王晶告诉记者。“但中国从战略上,肯定会重点考虑能源安全问题。”

  2007年2月,《中国可再生资源法》颁布,开启了对解决能源问题的立法支持。

  2007年9月,国家发改委发布《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称,预计实现2020年可再生能源中长期规划任务,将需总投资约2万亿元。《规划》指出,要逐步提高优质清洁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结构中的比例,力争到2010年使可再生能源消费量达到能源消费总量的10%左右,到2020年达到15%左右。目前,可再生能源规模只有8%。

  “在可再生能源、新能源的推广应用是应对高油价的必然之路。”某券商分析师指出。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汤小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