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披露中航增持“瑕疵” 东航将追究中航法律责任

  本报记者 于晓娜 香港报道

  在最后一次增持至12.07%之前,中航的持股比例为11.79%,而港交所并未披露这次增持的具体时间和价位。

  1月7日,新加坡航空和东方航空(0670.HK)联姻方案的股东大会投票前夜,东航小股东的心完全乱了。


  在东航集团、中航集团(下称“中航”)大打口水战之后,1月6日晚,中航集团再次抛出,若东新方案被否决,则将以不低于5港元的价格提出新方案。

  新方案要点包括:拟由中航取代新航和淡马锡角色,接受东航24%的股权,并成为战略合作伙伴;若有必要及可能,中航考虑接受部分东航集团拟认购的股权,将持有东航的比例提高到不超过30%。

  此前,东航决定向新航和淡马锡定向增发12.35亿、6.49亿股H股,向东航集团定向增发11亿股H股,合计筹资113.42亿港元。

  而如果按照中航的不低于5港元方案,则东航此次引资将至少筹集149.2亿港元,较此前多出35.78亿港元。

  然而,参与东航引资的消息人士告诉本报,截止到1月7日中午,东航仍未收到中航方面递交的收购正式法律文件。

  可能追究中航法律责任

  内地媒体报道称,东航6日曾发布题为《中航扩张或止于“东新合作”的高墙下》的8000字檄文,其中提及中航在买入东航H股时涉嫌违规。

  该报道称,中航集团从2006年就已经开始在市场上买入东航H股,直至2007年10月29日持股比例增至12.07%,该行为有违国资委2007年7月1日发布的《国有企业受让上市公司股票的暂行管理办法》有关国有企业购买股票的规定。

  1月7日,上述参与东航引资的权威人士告诉本报称,实际上上述媒体文章并不代表东航的公司行为,也不能完全代表东航的意见,而“很可能只是部分网友的意见”。

  但该人士表示,就中航增持东航H股的问题,东航“将会在忙完这次股东大会之后,通过律师,以及香港证监会、香港联交所以及一些法律机构,一起去追究这个事情。”

  “我们没有记录显示中航是从2006年开始买入东航H股的,因为根据香港的规定,持股比例超过5%才需要披露权益,实际上,我们是在2007年4月23日才收到第一份传真。中航在东航停牌前的几天买得特别集中,而且在市场股价不断窜出历史高价时还在继续买入,我个人认为,这个问题值得怀疑。”该人士表示。

  港交所信息显示,中航在2007年4月-5月份大手笔集中买卖东航H股。

  2007年4月20日,中航首次披露持有东航比例由4.92%上升至5.15%,364.4万股东航H股的平均增持价格为2.31港元。

  随后,在同年4月23日、4月27日、5月3日、5月18日、5月21日,中航分别以平均2.25港元、2.39港元、2.32港元、3.35港元和3.69港元买卖东航H股,持股比例分别变为6.02%、7.17%、8.26%、9.81%和10.07%。

  2007年9月3日,中航以每股平均7.02港元减持东航至9.91%,次日,则以平均6.512港元增持至11.02%,11月29日,又以每股平均7.585港元,增持至11.79%。

  比较奇怪的是,在最后一次增持至12.07%之前,中航的持股比例为11.79%,而港交所并未披露这次增持的具体时间和价位。

  新航已感疲惫?

  目前看来,在狙击东新联姻一事上,中航似乎不遗余力。新航作何反应?

  对此,上述东航方面人士也颇感无奈。

  “新航当然是很有诚意跟东航合作的,但是现在觉得太可怕了,人家是完全按照法律的途径来操作,以正规的方式来战略入股一家中国的企业,但现在各方面都出现了对新航和淡马锡各种各样的攻击,这个太难理解了。”该人士称。

  最后的时间点已经到了。东航人士说,针对中航发出的最新收购意向,他们已经没有什么好讲的了,“现在要做的就是准备明天的股东大会,到时候看了结果再说吧”。

  此前,国资委曾表示,支持国有企业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但须遵循市场规则。

  有业内人士表示,该表态其实应该理解为国资委仍然是支持东新方案的,作为监管机构,国资委不可能将话说得太直接。

  另据消息人士透露,在中航最新提出的可能方案中,应该不会有国泰的参与。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