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武汉发布10大紧俏专业 用人单位最看重专业技能

  近两年武汉地区大学毕业生就业质量如何?当前用人单位的就业缺口到底有多大,对大学生就业又会产生什么影响?昨日,武汉市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办公室发布了《武汉地区大学毕业生2006年就业质量指数与2007年就业缺口指数调查报告》,对此进行了分析。


  用人单位急需十类人才

  调查报告显示,2007年武汉地区大学毕业生就业出现明显的“冷热不均”:一方面,就业缺口与上年相比持续缩小,在当前大学毕业生人数逐步增加的趋势下,企业对大学毕业生的有效需求并未明显增加,大学毕业生就业的压力进一步增大;另一方面,不少用人单位却又求贤若渴,为人才发愁。与往年不同,在调查用人单位对大学毕业生存在用人缺口的原因方面,21.25%的用人单位认为“岗位所需的该专业毕业生”供给不足。这个比例是2005年的1倍多,说明在武汉地区毕业生就业市场中,某些紧俏专业的毕业生还比较缺乏,尚不能满足用人单位的需求。

  调查报告显示,计算机技术、电子信息、电子商务、机电一体化、市场营销、机械制造、通信工程、英语语言、会计学、医药学等十个专业的大学毕业生,是用人单位急需的人才。而在用人单位的招聘岗位中,缺口较大的三类岗位分别是技术研发类、市场销售类、生产设备类;调查还显示,制造业、通信、光电子、建筑等行业用人单位的就业缺口相对较大,说明这些行业的用人单位今年仍有较多岗位招聘大学毕业生。由于缺乏急需人才,武汉地区一些知名企业如华工数控、凯迪控股、烽火科技等,不得不远赴外地招募人才。

  据了解,调查报告发布的这些信息,可能会对目前在校的高中生选择专业产生影响。

  用人单位看重专业技能

  调查显示,40%的用人单位认为应聘的大学毕业生缺乏职业素养,除了实际能力和工作经验不足外,还表现在欠缺团队精神,不愿从基层做起,忽视职业职责和人际关系等;有的用人单位还认为应届大学毕业生忠诚度和稳定性差,就业期望过高,频繁跳槽,品德素养方面有不足。

  用人单位在回答大学毕业生最应具备的能力和素质时,答案依次为良好的专业知识与技能、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个人品德与修养、个人发展潜力。65%的用人单位认为毕业生最应具备的能力和素质是“良好的专业知识与技能”,可见用人单位在招聘大学毕业生时,认为具备良好的专业知识与技能是关键因素,同时还认为具备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也是必不可少的。

  武汉市大中专毕业生就业管理办公室主任王星认为,从鼓励人才流动的角度出发,对大学生跳槽现象不能一味否定。但大学生不能盲目跳槽,一定要对自己的发展有利。此外,当大学生不具备年龄优势时,选择跳槽一定要慎重。

  择业更倾向于发展和稳定

  调查报告通过对武汉地区2006年就业的2000余名大学应届毕业生进行随机问卷调查,统计结果显示,2006年武汉地区大学毕业生就业满意率从2002年的42%上升到61.9%,就业质量指数从2002年的86上升到126.3。这说明,近年武汉地区大学毕业生就业满意度和就业质量都呈上升趋势。

  调查还显示,多数大学生选择工作时更看好未来的发展空间。数据显示,大学毕业生认为企业吸引求职者最主要的因素是发展前景,而薪资位列其次;同时,工作环境与公司文化也是重要的影响因素。在择业的倾向调查上,71.5%的被调查者倾向于工作的发展,另外28.5%的人则看重薪酬;58.75%的大学毕业生倾向于在“薪水普通,但能够充分发挥能力的单位”工作,17.38%的大学毕业生选择在“薪水普通,但稳定性高的单位”工作,13%的大学毕业生选择在“高薪水,但发展不稳定的单位”工作,仅有7.63%的学生选择在“低薪水、充满创业的活力与激情的小企业”就业。上述结果再次说明,在当前大学毕业生就业压力不断增大的情况下,多数学生珍惜工作机会,就业选择上更看重工作稳定性,对发展不稳定、具有创业风险的企业比较排斥。

  预期薪酬与实际差距大

  虽然大学毕业生在择业倾向上不再一味追求高薪酬,但对于就业薪酬也抱有较高的心理预期。调查显示,选择就业时薪水在1500元以上的被调查者占80.76%,比2005年调查时多了3个百分点,其中28.38%的被调查者认为就业后应该拿到2000-3000元月薪,比2005年大学毕业生对该档次的预期月薪多出近6个百分点;此外,8.5%的大学毕业生认为就业时应该拿到3000元以上的月薪,比2005年大学毕业生对该档次的预期月薪多出近4个百分点。

  而就武汉市目前的经济发展水平和生活水平而言,多数企业对于刚毕业的大学生能够提供的月薪普遍在1000-1500元之间,可见大学毕业生对于就业时薪水预期比去年有所提高。随着物价水平的抬升,武汉市居民的生活成本也在提高,加上大学生学费及其他开支的增加,大学毕业生会考虑到生活保障及教育成本等问题,因此目前大学毕业生较高的预期薪酬水平,与用人单位支付的实际薪酬水平,产生的差距可能会越来越明显。(胡诚杜辉蒲燕)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