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沪二工大创新模式助贫困生 八种套餐为择业导航

  日前,记者从上海第二工业大学获悉,学校在帮助学生经济解困的过程中,探索出一套“授之以鱼,不如鱼渔兼授”的新模式,引导学生学会一两门实用技术,提高就业素质,以便彻底告别贫困。

  学生希望“鱼渔兼得”

  去年11月,二工大学生处对全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调查,相比传统的单纯性经济补助,学生更欢迎辅之以职业发展培训的做法。
二工大学生处老师说,比单纯经济资助更有效的办法是让学生在得到经济援助的基础上,能掌握技能,成为社会合格人才。

  机电工程学院04机工专业的邹海平来自农村,家庭经济拮据。他和哥哥同时考进了二工大,虽然申请到国家助学奖学金,但仍然不够开销,兄弟俩为此当过搬运工、家教、销售员。但他们感到茫然:难道大学生只能从事这些基本的兼职吗?学校的职业规划套餐给了他答案??推荐他们到与专业相关的企业

  岗位实习,不仅积累了知识和技能,也能解决一部分经济问题。

  个性套餐多种“卖法”

  在借鉴国内外大学的做法后,二工大为学生设计了8种个性化助学方案,在减免学费、贷款、助学金、勤工俭学、伙食补贴、奖学金、职业规划培训等多个选项中组合,学生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合适自己的资助套餐,合理利用各类资源。

  国际商务专业的李辉来自江苏,父亲一人的微薄收入远不够他和妹妹的学费和生活费。李辉经过认真比较,选择了“勤工俭学+伙食补贴+奖学金+职业规划培训”这一套餐。当上多媒体管理员后,勤工俭学不仅让他赚到了生活费,还意外地学会了一套“计算机真功夫”。两年自学下来,他已经成了学校电脑的专业维修人员。

  政策细分助学生就业

  教育部办公厅副主任王旭明认为,二工大的做法,是把国家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政策体系细分,这种方式不仅有效帮困,更有助于学生选择自己的志向,鼓励创业,具有前瞻性。

  二工大还通过“勤工助学积极分子评选与表彰”、“困难学生与知名企业HR结对子”、“困难学生职业规划及野外拓展训练”、“困难学生生涯导航及职业规划冬令营”等活动,让困难学生参与到学生事务自主管理工作中。(作者:肖波)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