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落子东营 中海油山东收编地炼

 

  结盟山东

  1月2日,山东省政府和东营市政府分别与中海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中海油炼化公司将在东营港经济开发区投资建设100万吨原油、成品油仓储罐区和物流园区项目,在东营港临港产业区规划建设面积30平方公里的中海油工业园,建设原油和成品油仓储基地、炼化一体化基地、精细化工基地以及渤海油田专业服务和海洋工程基地。

  协议背后最引人注目的便是中海油对东营地炼企业的兴趣。据东营当地媒体一位参加签字仪式的记者透露,中海油的胃口是“要整合东营地炼企业”。

  渤海油田已成为中海油最重要的油田之一,目前达到年产3000万吨的规模,作为传统的上游企业,为原油寻找炼化渠道成为中海油的当务之急。

  在东营及周边地区聚集着十几家“地炼”企业,而山东的地炼规模居全国首位。据中国石油大学毕德东、范淑彬的调查显示,东营一带地炼规模2006年已经达到3000万吨,其中利华益是当地也是全国最大的地炼企业,目前年炼化能力550万吨。

  山东省炼油化工协会会长刘爱英告诉记者:“中海油生产的石油原来大部分在海外销售,只有少部分在国内销售。现在国内油荒,他要把大部分拿回国内来,但中海油的油大多是重质油,两大巨头不愿要,而山东的地炼企业因为一直用‘燃料油’,反而消化重质油更轻松一些。”刘爱英认为,中海油把渤海油田的油拿到东营炼化,对双方来讲两全其美,中海油节省了运输成本,山东地炼厂也解决了油源匮乏的难题。

  多类型合作

  2007年,12月3日,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副总经理吴振芳一行先期奔赴山东。

  在东营他对利华益集团董事长徐云亭说:“我们愿以参股重组等方式,实现与利华益集团的合作。”吴振芳同时也表示出对整合并购东营其它地方炼化企业的兴趣。

  对中海油伸出的橄榄枝,当地政府表现出极大热情。东营市委书记张秋波当即表示:“在合作方式上,可以采取多种方式,中海油既可以控股,也可参股;既可与单体企业合作,也可与多个企业合作。东营市决心以最大的诚意,调动各方资源,提供最优惠的政策和最优良的环境。”

  1月4日,利华益集团办公室主任薄立安告诉记者,与中海油合资“对方是要控股的”。谈到如果合资,利华益为什么肯让对方控股,薄说:“有稳定的油源就不用说了,关键是和这么大的央企合作会享受各种政策的好处。”

  此外,能够上规模则是地炼企业梦寐以求的另一个重要原因,薄立安说:“如果能合资,1000万吨的规模就是最低的了。”而能够促使地炼企业“投奔”央企的另一层隐情则是原油价格的居高不下。自去年4月以后,山东地炼经历了长达三个月的“行业性”亏损,7月以后才有所好转,但此后开工率一直低于50%。专家分析,如果发改委不调整零售价格,地炼企业将只能保持微利。

  尽管如此,中海油整合山东地炼企业并非轻而易举。2007年10月12日,中海油与河北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同一天中海油所属炼化公司收购同样为地炼企业的河北沧州中捷石化。

  中捷石化资产规模近8亿元,与中海油谈判近一年时间。而利华益总资产近60亿元,且拥有一张宝贵的成品油批发牌照,中海油能否顺利入主显然还需假以时日。薄立安透露,自上次来后,与中海油的谈判并没有更新进展。东营经贸委企业科的官员也说,尚未接到谈判或项目立项的消息。

  翻身上岸

  对于整合山东地炼能力的意图,中海油新闻发言人刘俊山并不否认。

  “和中石油、中石化竞争,我们目前主要选择它们控制力较弱的地方入手。”刘俊山说, “沿海地区一直是中海油所看重的区域,而山东则是北方经济较为发达的省份,炼油、分销等能力都比较强,自然是中海油考虑的战略重点之一。”

  中海油在山东本身已拥有一定的实力基础。

  据刘俊山介绍,除了龙口天然气已经上岸外,中化建山东化工规划研究院也已纳入中海油。此外,由海油工程控股65%的海工英派尔工程有限公司也于2007年12月28日在青岛成立。

  但刘俊山同时强调,目前中海油与利华益集团的接触仍处于初步阶段,尚未展开正式谈判。

  “中海油与山东省政府签署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具体合作奠定了基础,将来相关项目有望获得地方支持‘一路绿灯’。”刘俊山说,“但这些项目还未正式立项。”

  对于收购中下游企业,在发出积极信号的同时,中海油表现出谨慎的态度。“收购河北中捷石化目前也只是达成了框架协议,开始正式谈判,但何时完成还没有时间表。”

  而另一方面,中海油的“千座加油站”计划只完成了100多座,集中在广东地区和上海,而山东目前尚属空白。

  刘俊山承认,收购民营加油站的事情一直在谈,但双方在心理价位上依然存在差异。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薄立安 | 刘爱英 | 吴振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