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南车集团打包百亿资产 拟“先A后H”整体上市

 

  “不出意外,南车集团将参照中铁工程的模式,通过‘先A后H’整体上市。”国信证券的分析报告针对严格封锁消息的南车集团如是分析。

  “先整体重组、设立新控股公司,然后将拟上市的资产打包注入新设公司,最终完成IPO。

”国信证券分析员郑国指出,比照中铁工程的IPO时间安排,预计南车集团将在未来3个月完成IPO。

  此前的2007年12月28日,南车集团注册成立中国南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车股份”),搭建“A+H”整体上市的资本平台。据香港媒体报道,南车集团整体上市拟融资160亿元。

  针对上述分析,南车集团宣传部有关人士对记者表示,“整体上市的细节必须向领导请示后才能对外公布。”

  业界人士指出,在确定以南车股份作为整体上市的运作平台之后,南车集团下属2家A股上市公司*ST汇通(000920.SZ)与时代新材(600458.SH)的整合将增添诸多变数。

  新“资产包”拟超百亿

  2007年12月27日,中国南车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创立,总股本70亿股,中国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持股69亿股,占总股本的98.57%。

  据时代新材的最新公告表明,南车集团联合第二大股东北京铁工经贸公司共同发起设立南车股份有限公司。同时,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拟整体进入南车股份,并改制为南车股份的全资子公司。

  此外,南车集团明确表示,其持有的*ST汇通股权未能纳入新成立的南车股份。

  关键问题是,南车集团将集中注入哪些核心资产?

  据本报记者了解,由于南车集团计划融资超过150亿元,因而拟打包上市的资产将十分庞大,预计超过100亿元。

  “早在去年,南车集团开始将货车、客车、机车等业务进行跨区域重组,为整体上市储备优质资产。”中信建投铁路装备业分析师冯福章对本报记者表示,南车集团接下来会将货车、客车、机车三大核心资产陆续注入南车股份,从而实现整体上市。

  据了解,南车集团为整体上市筹备了一年多,并于2007年6月召开动员大会。与此同时,相关产业链的整合也相继完成。其中,株洲电力机车、南车四方机车与长江车辆有限公司成为“三大核心资产”。

  在上述“三大核心资产”中,目前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实力最强。该公司总资产约24亿元,销售额约占南车集团的10%。此外,铁道部与株洲电力机车新签订了我国铁路迄今最大的机车采购协议,总金额近300亿元。

  南车四方机车的盈利能力仅次于株洲电力机车,早几年南车四方机车向上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一直被集团压着未能如愿登陆A股。

  长江车辆有限公司则于去年11月正式投入运营,一期、二期工程总投资约30亿元,主要从事铁路货车生产与出口。按照规划,长江车辆公司将发展成为亚洲规模最大的铁路货车基地。预计投产后,该公司年销售收入将超过55亿元。

  按照目前传出的消息,在整体上市的“核心资产”方面尚存在争议。一种观点认为,南车集团将集中注入上述三大资产,总资产规模接近100亿;另一种观点则认为,在上述三大核心资产中,“货车资产”有可能暂时不注入南车股份。

  “如果货车资产不注入,那么南车集团计划融资160亿元的任务将很难完成。”某证券公司分析人士在与本报记者讨论时指出,“尽管中铁工程开辟了一条很好的先A后H模式,但是,待上市的资产价值才是最关键的。”

  *ST汇通前途莫测

  南车集团最终放弃借壳上市,转而采取“先A后H”的IPO模式,或能加速解决融资问题。

  “如果借壳*ST汇通或时代新材上市,在操作上过于复杂,因而南车股份最终选择了直接IPO。”冯福章表示,“一方面,近来部分公司的借壳上市方案备受市场质疑;另一方面,借壳上市并不能快速筹集资金,IPO的进度反而要快于借壳上市。”

  由于时代新材的控股股东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被整体纳入南车股份,其未来整合方面已经明确,搭上了集团整体上市的“高速列车”。

  综合分析,*ST汇通成为南车集团棘手的难题,其未来发展面临各种不同的命运。

  相关资料表明,*ST汇通的实际控制人为南车集团,持有17994万股,占总股本的42.64%。此次整体上市中,*ST汇通按兵不动,仍然潜藏在南车集团的业务角落。

  *ST汇通早几年重点投资介入微硬盘业务领域,随后陷入亏损泥沼不可自拔,不仅没有产生经济效益,反而惹了知识产权官司。微硬盘试验,让*ST汇通濒临退市边缘。

  据有关人士分析,*ST汇通介入微硬盘后,股权结构变得更加复杂,这也是南车集团不选择*ST汇通借壳上市的重要原因之一。

  申银万国的一份报告中指出,*ST汇通依然有望获得其它形式的注资。一旦南车集团新成立的长江车辆有限公司此次未能上市,将来或许会注入到*ST汇通,使*ST汇通成为整合南车集团货运机车的平台。

  另有研究员指出,在南车集团IPO上市后,*ST汇通的业务将逐步转移到南车集团,*ST汇通可能就成为一个壳资源,南车集团通过合适的价格将其出售。

  根据*ST汇通2006年年度报告,*ST汇通的资产总额为14亿元,仅为株洲电力机车的一半。

  据了解,南车集团目前已进入全球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前五名。而南车集团总经理赵小刚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再过三到五年,我们将进入全球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前三甲。”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