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国旅集团整体上市转道A股

  

  “方案已经通过了九部委的批准,现在在等国务院批准。”国旅集团副总裁陈荣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国旅集团计划在奥运会前登陆A股。

  国旅集团上市诉求如此迫切,除了奥运概念给旅游企业带来的融资机会外,更现实的窘境也迫使其加快上市步伐。

北京二外旅游专家戴斌教授认为,港中旅与中旅合并之后坐稳了旅游业龙头老大地位,国旅不仅被挤出了国资整合的主流行列,且有被合并的危险。

  整体上市新方案

  国旅集团整体上市谋划已久。

  早在2004年11月10日国旅集团成立之日,国旅集团董事长盖志新就对外部宣布谋划2005年赴海外上市。按当时的计划,除了保留国旅联合(600358,SH)这个国内融资渠道外,国旅集团将把国旅总社的全部资产及中免总公司的部分优质控股免税店资产,再引进少量其他投资方资产在境外上市。

  对于上市计划迟迟未能成行的原因,陈荣坦言当时准备很不充分,“集团对以何种方式上市、哪些资产上市也存在着诸多意见”。另外,当时刚刚重组了国旅总社和中免总公司的国旅集团,还急需整合集团内上百家良莠不齐的企业。

  据了解,国旅集团成立之初,国旅总社拥有海外公司14家,国内各省、区、市拥有子公司及联号经营企业150家,而中免总公司旗下也拥有4家全资子公司、47家控股子公司、11家参股公司。集团的业务范围过于宽泛,连鞋厂、制纸厂都有,有的公司甚至负债累累,如天马旅游汽车有限公司和香港国旅。

  国旅集团常务副总裁童卫表示,3年来集团已经清理了十余家企业,有的经营不佳的公司被清算和解散,有的与旅游主业关联度不强的则被卖掉,有的公司架构被重置整顿,目前存在问题的还剩下数十家,预计在上市之前都要解决完毕。

  “暂时解决不了问题的企业可先放在集团内,等解决完了再注入上市公司,我们可以把优质的资产先上市。”童卫表示。

  此外,与此前的上市方案最大的不同在于,据陈荣介绍,国旅集团计划将上市地点放在A股市场。事实上,此前也有传言称国旅集团有意通过国旅联合实现整体上市??国旅总社以16.45%的持股量为国旅联合第一大股东。陈荣表示,集团已有解决国旅联合的方案,但尚在沟通阶段,不确定因素很多。

  中信建投旅游行业分析师沈周翔认为,国旅联合的主业集中在温泉休闲项目,与国旅集团的业务方向不太一致,关联度不高,并不存在同业竞争的关系,国旅集团很有可能撇开国旅联合,自行上市。

  旅游业国资整合重压

  据国旅集团内部人士透露,公司原定上市时间是今年3月份。

  “国旅之所以这么急,是战略空间的挤压迫使其必须加快上市步伐,否则它有可能就是下一个被重组对象。”戴斌教授认为,国资委的态度是按行业实施归并重组,如最新一起港中旅与中旅集团的合并,就透露了国资委欲打造旅游行业超级运营商的意图。

  戴斌认为,未来中国旅游企业市场主流运营商会形成“一加三”的情势,即一个央企,加上三个地方旅游集团。目前地方集团已经形成,北京有首旅集团,上海有锦江集团,而广东则有岭南集团,三家地方公司的资产规模都在百亿以上。而央企层面谁会是领头羊?在港中旅合并中旅集团之前,国旅集团、港中旅以及中旅集团三家都有机会,然而港中旅与中旅集团合并之后,形势便大为明朗??无论从资产规模还是产业链,国旅显然都无法与中旅和港中旅的联合体抗衡。

  显然,港中旅和中旅集团的合并对国旅的战略空间形成了挤压,在旅游业未来的重组中占据主导地位已不太可能,反倒是被重组合并的危险增加了。“这迫使国旅高层寻求另一种突破,走市场化道路寻找战略空间。”戴斌表示。

  国旅集团方面对于这种揣测并未予以回应。陈荣表示,国旅的整体上市是自身企业发展的要求,不仅有利于深化公司体制和机制的改革,还可以通过股票发行募集到更多的资金改变资本结构,提高旅行社业和免税业的竞争能力,并有能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延伸旅游产业链。

  国旅集团在国内旅行社中有相当明显品牌优势、规模优势和历史积淀。国旅“三游并重”的战略格局初步形成,尤其是对出入境市场的熟悉,是其他旅行社都无法匹及的。据国旅总社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07年11月份,国旅总社共接待36万入境游客,2007年1月到9月期间,组织出国游客18万人,国内游客78万人。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荣 | 童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