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商业评论

全聚德上市只是整合资产第一步 首旅集团餐饮资产大搜查

 

  全聚德(002186.SZ)的涨停神话终于暂停了。1月7日,全聚德开盘即跌,午盘一度触及跌停,最后报收71.43元,跌7.13元,跌幅达9.08%。

  不过,这并不影响全聚德的辉煌记录。

自2007年12月10日以来的9个交易日里,除2007年12月18日下跌外,其余8个交易日全聚德均以涨停收盘。截至上周五,不足30个交易日里,全聚德股价从上市首日的38.9元飞速上升至78.56元,比11.39元的发行价上涨了近590%。

  作为首旅集团旗下餐饮板块的上市旗舰,全聚德的辉煌无疑为首旅集团旗下其他餐饮资产带来了巨大的想象空间??同为老字号的东来顺正是其中之一。

  全聚德效应

  “全聚德上市只是首旅集团整合旗下餐饮资产的第一步。”一位熟悉首旅集团的分析师说。

  在成功上市之前,全聚德曾于1996年和2001年,两度启动上市计划,不过都因为上市的时机选择问题和自身净资产规模等问题而失败。

  全聚德第三次重启上市计划始于2004年4月,与首旅集团、新燕莎集团之间的战略重组密不可分。在此轮重组中,首旅集团一举成为全聚德大股东。全聚德也被首旅集团视作旗下餐饮业务板块的整合平台。

  几个月后,全聚德开始尝试整合首旅集团旗下部分餐饮业务。2005年1月,全聚德收购了首旅集团旗下聚德华天控股有限公司30.91%的股权,与北京华天饮食集团并列成为聚德华天控股有限公司的第一大股东。据了解,聚德华天旗下拥有鸿宾楼、砂锅居、烤肉宛、护国寺小吃等首旅集团旗下传统的餐饮业务。

  随着首旅集团餐饮业务整合思路的出台,全聚德上市之路迅速提上日程。当时,首旅集团一位高层表示,将运作全聚德尽快上市,并以此为基础打造中国最大的餐饮集团。

  为解决全聚德净资产规模问题,在首旅集团支持下,全聚德在2007年4月一举并购了首旅集团旗下仿膳饭庄、丰泽园饭店、四川饭店三家餐饮企业。据记者了解的情况,全聚德预估的2007年营业收入大幅将增长39.31%,其中上述三家企业功不可没。

  全聚德在其招股说明书中也表示,收购上述三个企业是大股东首旅集团整合旗下餐饮企业的战略性举措,是将全聚德打造成为中国餐饮龙头企业的必经之路。据全聚德上市公告显示,发行前,首旅集团所持国有法人股价值约1.8亿元,仅开盘当天,首旅所持股票市值就达25.44亿元,增值14.14倍。

  然而,与首旅集团最初计划的以全聚德为基础整合餐饮板块的思路有所不同的是,全聚德虽然整合了首旅集团旗下大部分餐饮业务,但首旅集团去年6月才控制的新业务??东来顺??并不在其中。而这潜在的“资产注入”题材,也成为后来炒作全聚德股价的核心理由而被广泛传播。

  全聚德董秘唐颖表示,首旅集团并没有将东来顺资产注入全聚德的重组计划。据全聚德发布的公告显示,在未来3个月内,首旅集团都不会注入相关资产。

  首旅系餐饮再整合

  除了全聚德,以及全聚德目前运营的聚德华天、仿膳饭庄、丰泽园饭店、四川饭店等餐饮资产,首旅集团旗下目前还拥有东来顺、莫斯科餐厅等餐饮业务。全聚德公开否认集团注入资产后,东来顺的命运变得扑朔迷离起来,而这也被看作首旅集团旗下餐饮业务整合的新重点。

  “一般情况下,整个餐饮板块只有一个上市公司,整合更加便利,但现在全聚德股价这么高,就很难讲了。”招商证券分析师苏平说。

  据有关审计报告披露,东来顺创建于1903年,是有“中华第一涮”美誉的清真老字号。东来顺采取连锁经营的模式,在全国22个省、市、自治区建立了140家加盟连锁店,旗下拥有7个区域加盟商和1000多个零售网点。据该公司董事长汤庆顺介绍,到2010年,东来顺营业收入有望达到60亿元,连锁规模有望发展到500家。

  去年6月,北京王府井百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首旅集团重组,以2874万元现金的价格,将东来顺39.09%的股份转让给首旅集团后,东来顺正式成为首旅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

  然而,当时全聚德上市计划已经成型,因此,新加入首旅集团的东来顺并没有与仿膳饭庄、丰泽园饭店、四川饭店一起被全聚德收购。

  “全聚德IPO市场反应强烈给了所有餐饮企业单独上市的信心,不排除东来顺单独上市的可能。”一位业内人士分析。有调查显示,48%的餐饮连锁企业选择筹划资本运作加快扩张,而融资并购也将成为餐饮企业发展的新亮点。

  有消息称,东来顺已有相关计划,今年上半年就有可能启动,关键看首旅集团的发展思路。对此,首旅集团方面不愿予以评价。

  不过,据记者了解的情况,东来顺的业绩相比全聚德并不算好。据王府井剥离东来顺时发布的公告显示,东来顺的应收账款及其他应收款较高,而应付账款和其他应付款也较高,由此导致业绩不突出甚至一度出现亏损。同时,据公开资料显示,东来顺在向外地扩张的过程中,因经营不善,导致集团计提的坏账准备增加,其中关闭的门店包括青岛海牛东来顺、锦州东来顺、安阳东来顺等。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