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全球观察

"喝可乐"的陈伟锭去职 英特尔中国彻底本土化?

 

  “陈伟锭将离开英特尔,消息确实吗?”1月7日,一位前英特尔中国区高管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听闻其原上司、英特尔企业事务部全球副总裁兼英特尔中国大区总裁陈伟锭即将离职,显得无比惊讶。

  已经在英特尔工作了17年的陈伟锭在公司内部被称为“大使”,他与英特尔中国大区总经理杨叙同为英特尔全球副总裁,其中,杨叙负责英特尔中国的营销和市场业务,陈伟锭则负责企业日常事务,包括政府公关、企业形象、社会责任以及教育等方面。正是在陈伟锭的极力坚持下,英特尔最终决定在中国大连投资25亿美元设立12英寸芯片厂。

  尽管事出突然,但随后不久记者从英特尔中国大区公关部相关负责人Joe Cheng处获得确认:陈伟锭确实将于3月31日正式离职。

  一位英特尔中国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陈伟锭的离职可能意味着英特尔中国大区“Two In One Box”架构的解体。“Two In One Box”是英特尔在中国特有的管理架构设计,即在重要的位置上设立两位负责人。

  该人士称,如果“Two In One Box”架构正如目前所了解的那样解体,那么陈伟锭将成为英特尔在中国的最后一位总裁,英特尔在中国今后可能只设置总经理职位,“今后杨叙可能将承担更多的责任,这样可以让英特尔在中国的其他策略与销售策略之间获得更好的配合”。

  力推英特尔大连设厂

  去年年底,在英特尔与大连市政府联合举办的25亿美元投资大连建厂的新闻发布会上,大连市市长夏德仁颇有意味地对坐在身边的陈伟锭说道:“英特尔在大连投资建厂,要感谢你与你的同事在过去一段时间内所做的工作。”

  据记者了解,在英特尔大连设厂一事上,陈伟锭曾向英特尔全球的同事广为游说,其称在中国设厂有三个好处:一是降低人力成本;二是英特尔的下游厂商,包括主板、电脑制造厂商都聚集在中国,英特尔离自己的产业族群更近;三是大连市的公共服务做得很好。

  除了英特尔总部的首肯外,英特尔在大连设厂还面临着美国的技术出口管制。根据美国的有关规定,出口中国的芯片生产工艺必须晚于美国两代,而英特尔大连的12英寸工厂显然不在此之列。这进一步增加了这位英特尔“大使”的说服难度。

  当时,大连面临着来自爱尔兰、印度、美国本土、以色列等4个国家20多个城市的竞争。不过,英特尔最终还是决定将工厂设在大连。

  陈伟锭于1990年加盟英特尔公司,其在英特尔的工作的时间超过17年,开始任英特尔公司东南亚地区总经理,负责英特尔公司在新加坡及东南亚新兴市场的销售、营销及分销。1992年,陈升任英特尔亚太区业务总监,负责英特尔公司亚太区的客户市场营销、规划、信息技术以及地区分销工作。

  资料显示,1996年8月1日,陈伟锭任英特尔中国区首席运营官兼董事总经理,负责英特尔在华的销售、市场营销以及英特尔架构实验室的工作。在此期间,陈成功扩大了英特尔公司在本地区关键市场的业务,尤其发展了在中国大陆和韩国的业务。1998年,陈伟锭任英特尔公司北亚区董事总经理,负责英特尔公司北亚区的销售和市场营销。

  2000年10月,陈伟锭升任英特尔中国区总裁。2007年1月1日,英特尔中国区升格为独立的中国大区,陈伟锭出任整合后的公司战略事务负责人,并继续担任英特尔中国指导委员会主席,同时负责英特尔在中国公司业务拓展及与政府合作的战略项目。

  陈伟锭主管英特尔中国的12年,是中国民族PC产业崛起的12年,也是全球制造向中国转移的12年。此间,陈伟锭是包括长城、联想、方正、同方等众多中国PC公司的常客。

  据记者了解,陈伟锭于今年3月31日离职后,其工作将暂时由英特尔中国区法律总顾问葛俊代理。

  继续本土化

  英特尔中国内部人士认为,陈伟锭的离职表明英特尔对其在中国的管理架构做了一个否定,即否定“Two In One Box”架构,“总部在陈伟锭与杨叙之间,选择了后者”。

  目前,英特尔在中国的管理架构颇为复杂:杨叙负责英特尔中国的营销和市场业务,陈伟锭则负责企业日常事务,而研发事务则由英特尔公司软件与解决方案部全球副总裁兼英特尔亚太研发中心总经理、中国产品开发总经理王文汉负责,投资业务则由英特尔投资中国公司总裁邝子平负责,协调工作则由陈伟锭与杨叙共同负责。

  对此,英特尔内部有关人士解释:上述部门是以公司营运需求而划分,而英特尔在全球按照业务划分为移动电子事业部、数字企业事业部、数字家庭事业部、数字医疗保健事业部,以及渠道产品事业部等五大产品部门。这两套组织架构在英特尔内部交叉运行。

  当前,杨叙、王汉文、陈伟锭、邝子平都向英特尔美国总部汇报,在美国总部,英特尔都有负责上述四个业务的总裁。这就是英特尔所谓的矩阵式管理。

  上述英特尔内部人士认为,陈伟锭离职后英特尔中国大区的协调工作可能将由杨叙单独负责。该人士称,选择杨叙意味着是英特尔在中国选择了本土化策略。

  重庆出生的杨旭在英特尔内部有“英特尔金童”之称,其在英特尔中国区工作期间与中国本土PC厂商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杨叙与联想集团、同方、方正和海尔等知名中国PC厂商的高管经常聚在一起喝酒,而且是白酒。而陈伟锭则不一样,“只能听简单的英语,接受中国记者采访时需要英文翻译,另外,陈一般喝白开水或可乐”。

  上述曾任职英特尔中国的人士认为,英特尔的成功正是其与这些中国PC厂商合作基础上的成功,而今后英特尔将中国大区的重任交给了喝白酒的杨叙。

  2005年2月,杨叙曾离开中国区管理岗位,出任英特尔亚太区总经理,其职位由赖一龙与简安琦接任。但在此后的1年多时间里,AMD在中国迅猛发展,与同方、联想集团、方正等本土厂商纷纷达成合作。为应付危局,英特尔只得在2007年初将杨叙重新调回中国区,此后AMD在中国的势头果然得到了有效的遏制。

  不过,对于英特尔中国大区今后是否还将设总裁职位,英特尔中国大区公关部有关人士称,目前没有接到相关通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伟 | 杨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