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 2007年上市公司年报专题 > 2007年报掘金

年报预增点燃激情 关注潜在品种

  ⊙中原证券研究所邓淑斌

  近期沪深股市回暖,又值年报即将披露的时节,预增股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统计显示,目前仍有不少年报预增股尚未收复前期失地,其中相当一部分公司都有较强的盈利能力,值得投资者关注。


  2007年以来,A股市场延续了2006年单边上扬的态势,上证综指在2007年10月16日摸高至最高点6124点后开始回调,指数一路下行至11月28日的4778点处盘整了近14个交易日,于12月19日开始逐渐走出一波慢牛攀升的行情。数据统计显示,在10月17日至11月28日的回调行情中,376家预告业绩增加(包括预增的288家和略增的88家)公司的股价多数都出现了程度不同的跌幅,跌幅最大的达40%。但也有金螳螂(002081)、江山股份(600389)等26家公司的股价走出了逆市上扬的行情,并且这一态势延续至今。

  对这26家公司基本面的分析显示,部分公司2007年的盈利能力较之2006年盈利薄弱的境况有明显改善,公司有望进入一个较快发展阶段,如华北制药天利高新等公司;而现代投资思源电气等公司的盈利水平则是更上一层楼,展示了公司稳健快速的发展势头。

  自2007年11月29日以来,伴随市场的逐渐企稳并在2007年12月19日开始震荡上行,业绩预增、但股价在此前大幅下调的350只个股股价也纷纷回升,截至2008年1月3日,其中约有180家公司的股价基本回到10月17日时的价位,其中,黑猫股份景兴纸业一致药业等24家公司的股价还不断创出新高,较之10月17日的股价上涨25%-70%。这24家业绩预增且股价创出新高的公司中,除了莫高股份鄂武商A等两家公司的盈利能力相对薄弱但正在改善以外,其余22家公司均有较好的盈利能力,且处于盈利不断提升的发展阶段。

  以2007年10月17日的收盘价为参考基准,截至2008年1月3日,还有131家业绩预增公司的股价尚未回升至2007年10月17日的价位,也即这些个股目前还尚未收复失地。从日均换手率来看,这些个股的平均换手率略低于股价创出新高个股的平均换手率;从业绩增幅来看,其中的79家公司预计2007年净利润同比增幅将在100%以上;从公司的盈利能力来看,这131家公司中,2006年每股收益在1.0元及以上、0.50元-1.0元(含0.50元)、0.30-0.50元(含0.30元)、0.10-0.30元(含0.10元)的公司分别有5家、25家、34家、35家,可见,半数以上的公司具有较强的盈利能力;从行业分布来看,这些公司主要集中在金属非金属、房地产业、机械设备仪表等三大行业,而这三大行业正是近年来业绩增长较快的行业。

  简言之,131家股价尚未收复失地的业绩预增公司中,过半的公司都有较强的盈利能力,并且盈利水平还在不断提升,在这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这些公司的价值可能被市场低估,尤其是保利地产吉林敖东神火股份太钢不锈中海发展等在2006年实现每股收益0.80元以上、2007年净利润同比增幅也是在50%以上但至今跌幅还在10%以上的公司,其价值低估的程度更为明显。

  上述分析表明,在2007年年末的一轮行情调整中,部分个股在公司基本面依然向好的情况下,股价却一路下跌,价值存在被市场低估的可能。长期来看,盈利能力是公司价值的根本和体现,也是市场投资的主要依据。在目前市场牛市格局尚未根本改变的环境中,具有较好盈利水平以及成长潜力的公司仍然是市场所关注的焦点,也将是市场领涨的潜在热点。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