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中国并购交易增长强劲 本土交易金额比重超50%

  近日,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发布《企业并购岁末回顾与前瞻》报告。报告称,2007年中国并购市场呈强劲增长态势,其中内资本土战略并购贡献最大,交易金额和数量占比均超过50%。

  中国并购市场中,内资交易活动在2007年的头11个月内呈强劲持续增长势头。

总体并购交易数量(不包括海外交易)增长了18%,达到1700余宗;交易金额增长25%,总值超过800亿美元。而其中,内资战略并购在交易量上增长了45%(达到987宗),在交易金额上增长了53%(达到506亿美元)。2007年,内资交易量已经达到了外资交易量的两倍。

  内资交易占主导地位继续成为趋势,该趋势于2006年开始显现,此前外商直接投资是并购增长的主要驱动因素。

  普华永道企业并购部合伙人谢韬称:“内资交易量继续由三个主要因素驱动:机遇、流动资金和政府的支持。由于公司纷纷寻求重组、扩大规模和发展新市场,中国经济的全面增长促进了并购市场的活跃性。股市、自有资金以及银行借贷继续为交易融资提供充分资金流动性,政府仍然支持内资并购,并继续在国有企业的重组中发挥作用。”

  显示强劲增长势头的行业是:金融服务业,多年来这已成为一个活跃的行业;房地产业;制造业以及采矿业,产生了一些大规模的交易。某些行业特有因素发挥了推动作用,例如证券公司正在进行重组和资本补充;市场对自然资源的强大需求驱动采矿业的交易增长以及各个行业内的整合。

  此外,中国经济普遍增长强劲是一个重要因素,这是并购交易增长的主要原因。

  私募股权基金稳步增长

  私募股权基金继续在中国稳步增长,迄今为止,2007年已宣布的交易达140宗之多,与2006年的110宗交易量相比有显著增长。交易总额也从57亿美元增长到106亿美元,其中上百万美元的大宗交易包括英国私募股权基金Permira斥资8.40亿美元收购澳门银河娱乐集团20%的股权, 以及百仕通集团收购蓝星集团20%的股权。

  普华永道在香港的并购业务合伙人鲍德伟称:“私募股权基金在中国一直备受关注。2007年最大的交易业务是由进入中国市场相对较晚的私募股权基金获得,而且我们将会看到更多基金公司的到来。”

  美国次级债导致的信贷危机几乎没有对私募股权基金在中国的并购活动产生影响。鲍德伟先生解释道:“与在美国和欧洲等更发达的市场相比,私募股权基金在中国的交易较小、较保守,国内的贷款机构,包括国有银行乐于为并购提供融资。美国次级债信贷危机的影响将持续到2008年,因为在美国本土市场交易的减少,我们预计私募股权基金将会把资金和人力转向亚洲,交易活动将继续增多。”

  正如普华永道之前所预测的,私募股权基金将集中在少数股权收购,该趋势预计近期将继续保持。

  海外并购交易额翻番,达到164亿美元

  2007年海外并购交易额翻番,达到164亿美元。迄今为止中国内地的海外并购活动主要为少数股权收购(包括中国工商银行投资南非标准银行54亿美元;国家开发银行投资英国巴克莱银行30亿美元以及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投资百仕通集团30亿美元)。

  鲍德伟说:“在过去两年中,我们一直预计海外投资将成增长趋势,现在已经看到一些高额交易。一般来说,很难判断中国公司是否有信心或有必要在其海外竞争者中控股。海外投资在今后12个月中将出现起伏,但我们预计会有一两宗大额交易出现。我们坚持早些时候做出的5年预测中阐述的观点,就是海外投资活动到2011年将增长到2006年的10倍。”

  2008年,并购将保持强劲增长势头

  展望未来,普华永道预计中国全面的并购活动在2008年将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国内并购活动将继续从其三个主要驱动因素??市场机遇、良好的资金流动性和政府支持中受益;而私募股权基金将从成熟市场的资源分流、稳定的并购交易环境建立起的信任、投资和退出机会的改善中受益。我们预计将会看到一些引人注目的海外交易。

  在香港的普华永道并购业务合伙人陈伟棠说:“我们透过自身的业务状况能看到这种增长。目前,我们在中国大陆和香港的企业融资与并购部门正从事几百个并购交易项目,而客户对我们的专业服务需求,在即将跨入新年之际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增长趋势。”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鲍德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