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中国官员历史遗产保护观正发生改变

  新华网北京1月8日电(记者桂涛 白旭)中国城市规划官员的历史遗产保护观正在随着时间的流逝而发生改变。

  “我们的保护观应该是发展的,随着实际情况的变化而变化。”北京市规划委副总规划师温宗勇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发展地保护意味着保护与利用相结合。温宗勇说:“我们不能像做考古研究那样保护,这样的城市是没有活力的。”

  温宗勇理解的城市保护是保护老百姓的一种生活状态,不能为保护胡同和四合院把老百姓都赶出去,纯粹地把那么多建筑放进博物馆。“通过对老房子进行修缮改善居住百姓的生活,使房子的生命力在使用中得以延续。”他说。

  随着时间的推移,保护的范围应该逐渐增加。“要保护的不一定只是老祖宗的东西,不仅是"爷爷"的,可能随着时间的发展,"爸爸"的、甚至我们自己的都成了保护的对象。”温宗勇解释说。

  根据2005年的规划,建于“大跃进”时期的北京福绥境大楼被列入拆除范围,因为它的建筑风格与周边老城区建筑风格不符。

  可是温宗勇认为,这座楼反映了历史发展过程中一定阶段的特征。他说:“作为"大跃进"时期的产物,楼里每户住宅都没有厨房,因为当时是集中吃食堂。”

  2007年12月,北京市规划委和北京市文物局宣布,将包括福绥境大楼、人民大会堂、798工厂在内的188栋近现代建筑列入优秀近现代建筑保护名录,规定原则上不得拆除,首次将保护范围扩大到1840年至“文革”结束时期的建筑。

  “随着时间的流逝,过去让人"糟心"的东西,现在变美了。”温宗勇说。

  比如以前作为兵工厂的798工厂,它的厂房和烟囱并不能给人以美的享受,但是在今天它独特的风格成了适合文化创意产业的场地,就成为了保护的对象。

  今年年初,北京首钢实施搬迁。北京市政府专题会议原则通过的规划将原来的首钢工业区旧址定位为“城市西部综合服务中心”和“后工业文化创意产业区”。

  温宗勇说:“这将会把传统工业发展历程中的历史截面保留下来,为我们的子孙留下丰富的历史记忆。”

  “现在富裕的深圳人十分怀念当年罗湖的那个小渔村,怀念当时小平同志"画了一个圈"的地方,其实要想把它保留下来并不难,可是很可惜,现在人们只能通过看照片来怀念了。”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温宗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