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 整体上市

首钢渐进式整体上市:资产置换先行

  1月5日,首钢总公司(下称"首钢")宣布连续生产35年零2个月的首钢4号高炉正式停产,掀开了首钢北京地区涉钢产业压产400万吨工作的序幕。此次压产是首钢自搬迁调整方案获批以来停产规模最大、关闭设备最多、涉及面最广的一项前所未有的系统工程。


  压产与新厂建设均为首钢整体搬迁、实施战略性结构调整的关键环节。首钢将在2010年完成搬迁的过程中,将产业链延伸到附加价值更高的冷轧薄板,在战略转型的同时受益环渤海经济圈的高速发展。

  首钢党委书记、董事长朱继民告诉记者,目前首钢的任务主要有两个:一是集中精力建设好曹妃甸首钢京唐钢铁联合有限责任公司钢铁厂项目(下称"京唐钢铁厂"),该项目需投资600多亿元;第二,从现在开始投入首钢的四个主要非钢产业。

  就在几天前,朱继民曾表示,搬迁之后,首钢会采取一些重大措施,有可能先通过资产置换,逐步实行集团资产的整体上市。

  大股东承担压产损失

  朱继民告诉记者,按照首钢去年12月份的分析预测,压缩产能影响公司效益在20亿元以上。对于首钢A股中的唯一一家上市公司,首钢曾承诺通过资产置换等方式弥补首钢股份(000959.SZ)因搬迁产生的损失。

  压产后首钢股份的自身生产能力没有降低,2008年公司经营环境的主要变化是压产后关联企业停产造成的中间产品互供量下降,即热供钢坯销售与采购将出现同步减少(绝大部分是关联交易),预计销售减少57亿元,采购减少52亿元。

  因压产使首钢股份停产的设备,将由首钢通过资产置换或收购方式置出公司。首钢已同意合理承担因压产造成的首钢股份辅助生产方面的关联交易成本增加部分,并同意在双方就新的关联交易内容达成协议前,暂按上年协议价执行。

  首钢搬迁工程分为几部分,其中最主要的是公司获批了两个新项目??京唐钢铁厂项目和首钢顺义冷轧薄板生产线项目。同时从搬迁时间上讲,到2010年公司涉钢系统全部迁出北京。压产和新建产能同时进行,首钢的主打产品则转向附加值高的精品板材。

  京唐钢铁厂项目一期工程450万吨钢铁联合生产能力将于2008年10月建成投产。位于北京顺义区170万吨冷轧薄板项目2007年11月8日试轧出第一卷合格板卷。

  首钢冷轧薄板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田名文告诉记者,该公司2008年预计亏损7亿元,到2009年收支持平,2010年开始盈利。

  而对于首钢未来竞争力,有分析师认为,华北是首钢的重要市场,在冷轧板方面,首钢投产后的主要竞争者应该是唐钢、邯钢和包钢,因此首钢要想在竞争中胜出,还得看其生产出来的产品质量和营销策略。

  非钢产业布局

  "非钢产业作为首钢集团的一部分,将赋予其全新的体制和机制,使其变成一个多元股东的、新型制度的企业。首钢要参股非钢资产,并根据它们和首钢的关联程度决定参股多少。"朱继民表示。

  目前,首钢除首钢股份外,在香港有4家上市公司,在南美洲有首钢秘鲁铁矿等海外企业。首钢宣传部负责人告诉记者,首钢集团发展战略总体构想是:做强做大核心产业钢铁业;大力发展具有高新技术含量和竞争能力的电子机电业、建筑业、服务业、矿产资源业等优势产业;提升拓展海外事业。

  首钢旗下有电子机电业、建筑业、服务业、矿产资源等各类非钢资产。据首钢冷轧薄板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田名文介绍,从1999年起,这些非钢资产的销售额就一直占据着首钢总销售额的近一半,最高时曾经占过52%。但在首钢的利润构成中,钢铁主业一直占据着绝大多数份额。而对于各产业在公司非钢产业中各占多大比例,目前公司并没有准确的统计数据。

  目前首钢非钢产业总体上还处于投入期和成长期。首钢(资本运营部)人士告诉记者,首钢股份会成为首钢整合钢铁主业的平台。目前首钢股份的资产均为钢铁主业。

  股份公司在2006年底公告置出持有包括保险、IT、生物科技等领域股权,同时置入北京汽车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北汽投)23.62%的股权,这意味着公司经营生产的重心回归到了钢铁主业。同时首钢股份、汽车公司也能与拟组建的冷轧公司形成上下游的合作关系,使首钢的产品在向高端板材过渡的同时形成完整的产业链,这与首钢以搬迁为契机,巩固钢铁作为核心产业地位的思路一致。

  北京中创思科钢铁信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召军告诉记者,首钢的非钢资产涉及到的产业比较多,公司对其总的发展思路是有进有退。"对矿业资源这部分资产,公司一直未引进战略投资者,估计首钢未来也会紧握手中。"

  而服务业对公司的利润贡献不是很高,但它能解决首钢很大一部分员工的就业问题,因此首钢也需充分权衡。"还有一种可能是,首钢从每一种产业中重点培育一家公司发展,舍弃其他"。首钢高层称,目前所有的进退方案都在制定中,要结合搬迁以后公司的整个产业布局和其与合作方的关系来确定。

  分析人士认为,首钢钢铁资产在2010年底之前实现整体上市的预期已经明确,预计公司可能效仿华菱管线(000932.SZ)实现渐进式整体上市。

  分析人士还认为,根据收购资产的难易程度以及与现有资产的关联性,迁钢公司首先被注入的可能性最大。对此,首钢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事尚在研讨过程中。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继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