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海南高速增资海汽好事难成

  海南高速的入股,标志着海汽从一家独资老国企改制为有限公司。

  去年底,海南高速(000886)发布公告,披露拟以现金12810万元投资入股持有海南海汽运输集团有限公司30%股权。由此,海汽集团股东结构由海南省国资委和海南高速共同构成。

  在此之前,就有消息称海南高速会成为海汽的第一大股东,如今并没成为事实。但在当天的公告中,海南高速表示若海汽集团净资产收益率达到7%以上,海南高速将进一步增资控股海汽集团。

  公告为海南高速控股海汽埋下了伏笔,但增资的焦点??资产收益率达到7%以上,按海汽目前情况,要实现这一目标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净资产盈利率过低

  1月3日,海南高速董秘陈求仲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提到“公司并不缺钱”,并提出“海南高速是出于经营方面的考虑,才提出海汽集团净资产收益率若达到7%以上的话,将进一步增资控股海汽集团”。

  对于海南高速的公告,业界认为,海南高速对改制后的海汽集团持考察与观望的态度,因为海汽的运输线路基本都在海南岛,而作为一个海岛上的陆地运输企业,通常会受制琼州海峡天险,拓展省外运输成本非常高,因而利润增长是比较有限的。

  公开资料显示,海南省汽车运输总公司成立于1995年,现海汽公司直辖22家分公司、7家子公司,控股、参股7家公司,21个汽车队。公司现有员工4500多人,营运车辆2437辆,资产总值9亿多元。拥有省内班线287条,省际班线103条,日均发班6000多个班次,日均旅客运送量达8万多人次,占海南省班线旅客运输50%以上的市场份额。

  据海南省国资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海南汽运这几年却是常年盈利,效益非常好,从资源整合角度来讲,海南汽运当然是海南高速理想的标的。

  但与同类运输企业相比,海汽的净资产盈利率低是不争事实。

  资料显示,截止2007年6月30日,经中准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审计,海汽集团公司资产总额为80,355.00万元,负债总额为37,870.79万元,净资产总额为42,484.21万元,营业收入29,204.10万元,净利润1,569.19万元。

  毕马威一位会计师据此测算,海汽的净资产盈利率为3.6%,而同类企业江西长运(600561)净资产盈利率在去年上半年达到10.19%,二者差距十分大。

  能否增资成悬念

  做为上市公司,海南高速的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海南省交通厅的投资补偿,受限于投资补偿相关协议的约定,多年来补偿收入逐年递减。要想发展就得另选途径,虽然海南高速有投入房地产,并成为公司的第二大主营业务。但2007年海南房地产一直呈下滑势态。从2007年中报可见,海南高速的房地产业同比增长为-66.01%。因而,另寻利润增长点是必然选择。

  海南汽运自1998年开始就提出要改制,中间引入战略合作伙伴也一波几折,最终两个岛内企业走到了一起。

  海南高速公告里提出公司投资入股海汽集团公司,有利于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和高效利用,分享海南及周边地区道路客运行业的发展,为开拓新的主营业务奠定基础。

  如果海南高速只控股30%的话,只能取得其收益的一部分。只有完成控股,海汽才能成为海南高速新的利润增长点。

  当记者询问陈求仲海南高速会不会控股海汽集团时,他语气含糊地说:“等半年以后,看情况再定。”

  以上数据还不能盖棺定论海汽集团的营业能力。但是只要对比一下具有同等规模的江西长运(600561)便可得出海汽集团的主营业务收入的确还有待提升。

  江西长运是我国目前唯一一家以公路长途客运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是江西省客运骨干企业,公司设有南昌市长途汽车站、青山北站、徐坊客运站等客运站点7个。2007年1至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5,839.72万元,同比增长25.48%,实现营业利润7102.69万元,同比增长48.08%,实现净利润4533.17万元,同比增长 61.37%。相比之下,海汽集团同期营业收入才29,204.10万元。

  从上述数据来看,海汽集团虽然在规模上与江西长运旗鼓相当,但在主营业务收入和盈利能力上却存在巨大差距。

  就以上资料可见,海南高速对海汽集团的盈利水平尚存一丝顾虑也是情有可原。就目前形势下,银行一年期利率为7.47%,试想一个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连银行同期利率都达不到,那么公司的经营情况也就可想而知了。

  那么,海汽什么时候才能实现7%的净资产盈利率?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