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700亿套现压力考验今日股市

  神华、人寿限售股解禁意外撞车

  两只在A股市场具有举足轻重地位的超级大盘蓝筹股,在同一天解禁上百亿元规模的限售股,即便是巧合,其震撼效应也是相当大的。昨日沪深股市的尾盘跳水,恐怕此次“解禁撞车事件”难辞其咎。


  解禁规模相当建行上市

  今日,中国神华网下配售的5.4亿股限售流通股将迎来禁售三个月后的首次解禁,而中国人寿向战略投资者配售的6亿股限售流通股也于同一天解禁。

  以两家公司昨日的收盘价67.59元和58.13元估算,此批限售股解禁将吸收资金713.766亿元,超过目前两市约2000亿元日成交额的三分之一,相当于一只新的超级蓝筹股上市。即便是建设银行的A股上市首日,按照8.55元的上市价格和63亿股的实际流通股本计算,当日吸收资金也不过才538.65亿元。

  解禁压力已被部分消化

  不过,由于两家公司的股价之前一直调整,加之解禁的战略投资者未必会选择在同一天集体抛售,因此,700多亿元解禁规模对投资者的压力更多体现在心理层面,相关行业分析师也对此表示认同。中国神华从上市时的最高价94.88元,如今已回落到68元附近,而中国人寿也从最高价75.98元跌到58元附近,跌幅均超过25%,继续调整的空间已非常狭窄。

  套现欲望神华高于人寿

  两公司限售股解禁后,获益最大的要数当初的参与者。中国人寿此次解禁的6亿股分别由19家战略投资者持有,解禁前的锁定期为12个月。这19家机构包括社保基金、中粮集团、宝钢集团、中海油等,最初购买中国人寿的原始成本为113.28亿元,但以昨日收盘价58.13元计算,在短短一年时间里,这19家机构就已盈利235.5亿元,年收益率高达207.89%。而中国神华解禁的5.4亿股属于当初发行的网下配售部分,冻结期3个月,分布于465家专业的“打新”理财产品。按照36.99元的发行价和昨日收盘价计算,三个月的收益率为86.96%,也相当可观。但由于专业的“打新”一族到期兑现的欲望更加强烈,因此,中国神华的套现压力要明显高于中国人寿。而昨日,中国神华和中国人寿也分别以下跌0.47%和上涨3.99%的不同表现流露出这种迹象。

  晨报记者 王洁

  对本文观点有何建议,随时发送邮件至cj@morningpost.com.cn讨论。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