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俄罗斯海外投资:在欧美的警惕中膨胀

  俄公司成功进行海外并购和投资,最主要原因是它们资金充裕,且敢于承担高风险。同西方公司相比,俄公司更加灵活

  但资金雄厚并不能保证俄公司在外国受到热情欢迎。据俄官方统计,仅2006年一年,俄公司就有13起海外投资和并购交易被迫中断,涉及金额高达502亿美元

  2007年12月中旬,俄罗斯天然气巨头俄天然气工业公司(下称“俄气”)高管造访了尼日利亚,提出了一揽子关于开发尼日利亚天然气资源的计划。

双方目前正就此进行密切接触。

  与其石油产业快速发展相比,尼日利亚尽管拥有储量在全球居前列的几个天然气田,但其天然气生产一直不振。

  尽管俄企业进行海外并购和投资起步较晚,但近年来,这类并购和投资正悄然增长。目前,俄罗斯已成新兴市场的第三大投资国。据安永会计师事务所统计,仅2006年,俄公司在海外并购市场的交易额就达114亿美元。

  俄海外投资“三步走”

  俄官方统计资料显示,1990~2005年,俄罗斯在海外的投资总额超过1200亿美元。而据安永会计师事务所统计,截至2006年,俄冶金业和采矿业的海外投资额首次超过石油天然气工业。而按并购案桩数看,排在前几位的则是金融服务业、大众传媒业和零售业。

  以俄冶金业为例,其从2002年起大规模向境外投资,仅2000~2004年,投资额就增长了5倍,总额接近40亿美元,其中以耶弗拉兹钢铁公司、北方钢铁公司、俄罗斯铝业集团、新利佩茨克钢铁公司的投资额居前列。而俄罗斯冶金业公司的海外投资地,主要集中于美国、非洲、澳大利亚、中国等及原材料产区或热点销售市场。

  分析人士认为,俄罗斯的大型海外并购和投资活动得到了克里姆林宫的大力扶持。尤其是在普京重拳打击寡头之后,俄罗斯新老富豪们投资海外的趋势更加明显。

  在分析人士看来,俄富豪投资海外一般表现为两种形式:一种是单纯为了生意,一种是为了获得“精神满足”。早先,他们一般比较喜欢投资西班牙、法国等地中海沿岸国家及瑞士、澳大利亚等一些传统地区,最初以房地产投资为主。

  但从2002年起,这种投资趋向发生了显著变化??他们不仅投资房地产,更开始大肆收购其他资产。其中以老寡头波塔宁投资白金和黄金生产业,年轻一代的诸如首富阿布拉莫维奇、钢铁大王阿布拉莫夫、铝业大王杰里帕斯卡等进军海外冶金业最具代表性。在这一阶段,海外电信业也受到了俄富豪的青睐。

  到了2005年起的第三阶段,俄公司的收购触角已经延伸到更远的国家。比如列诺瓦钻石公司进军南非、玛格尼特磁铁矿联合体拓疆巴基斯坦、“系统”公司进军捷克和印度、阿尔法集团进军土耳其等。

  目前在俄罗斯的海外投资中,只有8%的投资额属于制造业。有专家预言,未来3年内,俄罗斯的海外投资将主要流向东欧、西欧和非洲。其中,资金的34%将投入能源领域,23%投入冶金和矿山开采,11%投入化学、制药和生物技术生产领域。

  俄公司更灵活、更敢冒险

  俄罗斯公司在海外的扩张,使美国和欧洲公司丧失了许多传统商业领地。

  俄罗斯铝业集团国际和专门项目经理利夫什茨指出,俄公司成功进行海外并购和投资的奥秘有很多,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它们资金充裕,且敢于承担高风险。同西方公司相比,俄公司更加灵活。但他强调,俄罗斯公司面临的最大问题是,许多国家还没有做好准备将它们视为平等的商业伙伴。

  的确,资金雄厚并不能保证俄罗斯公司在外国受到热情欢迎。据俄官方统计,仅2006年一年,俄公司就有13起海外投资和并购交易被迫中断,涉及金额高达502亿美元。在俄政府的交涉下,去年这种状况已有所改善。

  俄分析家认为,大部分上述交易失败都是出于政治原因??在一些国家或利益集团眼中,俄罗斯人或被认为是克里姆林宫的间谍,或被看作“暴富的强盗”。谈判过程中,外国公司或是向俄方提出无法实现的条件,或是不遵守已经达成的初步协议。而欧洲一些政府甚至直接干涉这类交易。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认为,这显示出欧洲已经将俄企业看作非常重要的竞争对手,他呼吁俄工业家和企业家“要与这种现象作斗争”。

  事实上,俄罗斯目前对欧盟国家的投资总额,是欧盟国家对俄罗斯投资总额的1/10。差距如此悬殊,难怪俄总统普京在去年的俄罗斯-欧盟峰会上不客气地对欧盟国家首脑直言:“欧洲对俄罗斯公司带着大笔金钱全面收购欧洲资产的担心是一件十分可笑的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阿布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