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物价上涨,执政水平的一次有力检验

  去年以来的价格上涨,暴露了我们经济生活中的一些重要矛盾,检验了地方政府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

  亚洲金融危机以来,世界上许多国家,特别是亚洲国家的经济遭受了重创,但是,中国经济不仅没受影响,而且一直保持了良好的增长势头。

虽然经济生活中的一些矛盾也在不断暴露,但真正触动政府神经的是物价的迅速上涨,以及老百姓在物价上涨面前的承受力还十分有限。

  老百姓对物价承受能力的脆弱,才是问题的实质。这一轮以农副产品为主的物价上涨,老百姓之所以压力大,则是老百姓的收入,特别是低收入阶层的收入增长,还无法适应陡然上涨的物价。物价上涨把隐藏多年的本质的矛盾暴露了出来,让我们看到了经济繁荣背后薄弱的一环。

  这一薄弱环节,有助于检验地方政府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地方政府到底具备什么样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既要看发展经济的能力,更要看处理和化解社会矛盾、驾驭复杂局势的能力。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到现在,由于经济一直处于高速增长的势头,各级对干部的评判、评价,也一直是以经济发展为最高目标。也正因为这样,一些干部在执政过程中,无论是执政目标还是执政思路,喜欢围绕这些指标开展工作,习惯于多干锦上添花的事,而忘记了雪中送炭、防患于未然。使许多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越积越多。

  更重要的是,当出现物价迅速上涨时,一些地方及其领导干部竟然不知所措,不知如何应对,不知道该从哪些方面入手加以控制。毫无疑问,这一轮的物价上涨,是对各级领导干部执政能力与水平的一次有力检验。它提醒各级领导干部,应当如何执政、如何才能提高执政能力与水平。

  (江苏镇江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谭浩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