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聚焦东航股权争夺战 > 相关评论

是什么让东航的小股东“集体倒戈”

  在昨天的股东大会上,东航董秘罗祝平提到了股东在这一场“东新恋”中的三个困惑,为什么一个定向增发方案,会有两个央企发出声音,一个提出更高价,令市场难以判断?为什么东新方案后,各种方案开始不胫而走,之前没有任何方案?这个事件到底由企业决定还是由市场或由政府决定?

  事实上,这样的困惑,也是东航没有料想到的。

一直以为获得了国家最高机构“通行证”的东航,没有料到身在暗处的国航,通过一拨一拨愈发猛烈的攻势,让东航的小股东集体倒戈。

  去年9月2日,东航与新航、淡马锡签下战略投资的框架性协议。自从定向增发协议正式签署之后,这一方案就遭到东航竞争者国航的强力阻击,而阻击方式除了选择国有企业时常会想到的“政府公关”,还有更加具有杀伤性的“市场手段”。

  在东航与新航还在谈判时,国航方面就通过中航集团旗下香港投资公司中国航空(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航有限”),频频增持东航H股,当时东航的股价还很低。在东新签署正式协议后,中航有限依然选择进一步增持东航H股,虽然当时东航的股价已经被推高到7港元,但中航有限却坐稳了东航H股第一大流通股股东的位置,在未来的投票中已经占据了极大的发言权。

  与此同时,中航方面也开始频频借助网络和媒体造势,一时间,“对新航的增发价格过低”、“贱卖国有财产”的声音开始蔓延,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动摇了本已向东航颁发“通行证”的政府有关方面的决心。

  而此时正在各地进行路演的东航,并没有特别在意国航的“野心”和舆论的导向,因为他们始终相信,这是一个“国家批准”的方案。

  事实上,在国航内部,拥有众多深谙资本运作的高管,他们走每一步都很清楚,只要政府没有明确反对态度,通过市场运作和舆论导向,可以为他们赢得机会。

  在国航董事长升任民航总局局长后,国航的攻势更加猛烈。开始通过香港地区的公关公司,以“中航有限”的名义多次发表声明,几乎每天一次,开始是质疑“东新方案”,澄清媒体对于政府要求他们投赞成票的报道,随后是明确提出反对,然后又表明将提出新方案,更是在东航股东大会召开的前一天,正式发表具体的竞价声明:若东航1月8日特别股东大会否决“东新方案”,中航有限将以不低于每股5港元的价格收购东航股份,并拟在两周内向东航董事会正式提交其方案。此时,东航再想反击,已经没有时间。

  与此同时,在东航为“东新恋”进行全球路演的时候,国航也在忙碌地与基金经理密切沟通。往往是东航前脚刚走,国航后脚就至。一位帮助国航游说机构投资者的证券业内人士称,他们一直在进行H股的游说工作,后来又将工作扩展至A股小股东,并最终取得了排名东航A股股东前几位的机构投资人的支持。

  而直到相关基金经理都被告知中航方面有新的方案时,东航却依然被蒙在鼓里??对于常年浸淫在股票市场的机构投资人,国航似乎更了解他们的需求??他们只关心出价高的预期。

  在昨天的股东大会后,东航董事长李丰华也承认,东航在与股东沟通方面存在不足。以后会总结经验,综合考虑法律、政府主管部门、舆论、市场操作手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