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风电扩张五大发电集团预谋行业整合

  华电集团及其下属公司日前达成协议,由中国华电、华电国际华电能源、贵州水电及华电工程订立增资协议,共同向华电新能源公司注资1.52亿元。《第一财经日报》获悉,增资完成后,华电集团注入华电新能源的资金将达2.54亿元,持有后者51%的股份,并由此做大风电业务。

  电力巨头的风电梦想

  华电新能源成立于2007年9月17日,由华电集团下属的内蒙古华电辉腾锡勒风力发电有限公司、新疆华电小草湖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及上海华港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合并而成。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此次注资与华电新能源将要开发风水山等一系列风电项目有关。

  华电新能源已与吉林省大安市政府签署风水山100万千瓦风力发电项目合作开发协议。华电新能源去年成立时,预计其风能发电容量至2010年将超1500兆瓦,占全国可再生能源总量的约10%。为达到该目标,华电新能源须扩大其投资并增强其项目开发能力。上述各订约方亦拟于两至三年内逐渐向华电新能源增资15亿元。

  而在风电领域,华电集团并不是起步最早的。目前,国电集团风电装机突破150万千瓦,大唐集团风电装机突破100万千瓦,并且华能和中电投均悉数进入了风电领域。

  为何风电受追捧

  资料显示,到2050年,全球一半的能源需求来自可再生能源。预测到2030年,风电价格将只有目前价格水平的一半。根据国泰君安的一份报告显示,风力发电能力增加一倍,成本就下降15%。

  2006年1月1日,《可再生能源法》正式实施,在这部法律中明确要求,电网企业要为可再生能源电力上网提供方便,并全额收购符合标准的可再生能源电量,以使可再生能源电力企业得以生存,并逐步提高其在能源市场的竞争力。同时,《可再生能源法》还分别设立可再生能源发展专项资金,为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项目提供有财政贴息优惠的贷款,对列入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指导目标的项目提供税收优惠等扶持措施作了规定。

  广发证券的行业分析师刘智表示,在此背景下,国内发电集团不仅自己会投资风电,还会收购一些中小风电企业,注入旗下公司。

  而作为“风电第一股”的金风科技此前上市时,首日便开出138元/股的高价,刷新了新股上市的成交价纪录。昨天,金风科技报收于142.02元,较中小板股票均价高出340%,市盈率超过了230倍。风电概念受追捧由此可见一斑。

  1997年全世界风电装机容量只有7000兆瓦,2007年已有9万兆瓦,这一数字到2010年将是16万兆瓦。在最近三年的时间里,风电装机总量每年将扩张30%以上。正是由于市场广阔,除金风科技外,东方电气湘电股份银星能源等风电股也涨幅居前。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