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企业比投资者更需要股市创新

  二级市场绝不仅仅就是交易者的市场,它同样是企业发展所需要的大环境,我们关注股市,除了关注市场建设是否符合我们赚钱的标准外,也应该关注它是否满足了企业发展的需要,比如股指期货、股票期权,其实对企业的意义更大。

须知,有了企业美好的明天,才能确保投资者赚钱。

  ⊙田 立

  股市,可能是全世界所有市场中最热闹的地方,而且是一年四季,天天热闹。开市时“炒”得热闹,收盘后“议”得热闹。以今日通讯手段之发达,股市的热闹,无论身在何处,随时随地都能闻见。在众多的热闹中,我最感兴趣的是有关股市的各种热门话题的议论。这个爱好是从我开始研究金融以后才有的。经过多年的观察,我发现,议论股市的话题虽然是千变万化的,但主题好象永远只有一个:怎么炒股才能赚钱,中心也只有一个??投资人。至于股市另一方重要参与者??企业,除了那些财务分析师,其他人愿意关注的就很少了,即使关注,也是从投资者盈利这个核心出发,去关注一下企业的业绩。而像股市如何推动企业发展这样的话题,似乎总也成为不了股市的热门话题。

  这在逻辑上实在说不通。

  股市的发展固然要有利于投资者,但是,没有企业的健康、持续发展,投资者的利得又从何而来?二级市场绝不像某些人说的那样,就是交易者的市场,它同样是股票的发行人??企业??发展所需要的大环境,这个环境的制度变迁、产品创新绝不仅仅面向投资者,企业其实比投资者更需要。就拿股指期货来说,现在市场上热议的主题只有一个:股指期货会对大盘有什么样的影响,说到底其实还是对投资者有什么影响。实际上,股指期货的出台对企业的意义更大。

  企业发展的第一准则是生存问题,而对生存构成最大威胁的是风险。企业要规避风险,能力固然是第一位的,但有效的市场制度和丰富的金融产品也是必不可少的。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市场经济确实有了很大发展,但因为金融市场的相对落后,还是造成了一些发展的跛腿,其中,衍生品的缺失就是最突出的问题。而这个问题直接制约了企业规避风险的手段选择,因为基础工具是无法实现风险转移的。在这种情况下,所谓的实现企业风险管理,不能不成了一句空洞口号:没有合适的工具,你让我怎么管理风险?

  现在好了,股指期货终于要出台了,虽然还很单一,还远不能满足今后企业发展对衍生品体系的多种要求,但至少我们已经开始有避险工具了,再也不会像以前那样赤手空拳去抗风险了。随着企业避险工具的丰富,企业的经营风险就会降低,而持有这些企业股票的投资者的风险也就相应降低了。从这样的大背景看,只是站在投资者角度而对股指期货产生一种恐惧预期,就未免太狭隘了。

  当然,仅有股指期货是不够的,我们还应该创造更多的衍生品来丰富企业的抗风险手段,比方说股票期权。眼下沪深股市中林林总总的权证,严格说来,还不能算是真正意义上的股票期权,除了权证市场的深度与宽度还明显不足以外,最突出的是还没有形成一套有效交易体系的报价机制,因此也就造成了价格的严重不合理。这是将来股票期权出台时,首先必须解决的问题。如果股票期权发展得好的话,作用比期货还要大,这一方面是由于期权所特有的“转嫁风险却不转嫁盈利机会”的特质,对企业发展能提供更多有利的东西,另一方面,股票期权还隐藏着一个目前还没有被学术界广泛发现的“宝贝”??波动率,而它对企业的经营是更有价值的。

  欧美的一些企业已经开始尝试利用波动率来制定经营策略了,而且效果还很不错。例如,美国一些大石油公司运用波动率的比较来制定风险管理策略。具体做法是:首先,根据本公司在市场上交易的股票的期权价格,依布莱克-斯科尔斯方程倒算出股价的波动率,这个波动率实际上隐含着市场对该公司经营能力的一种预期;用同样的方法再算出石油在未来一段时间的价格波动率,这个波动率表达的是市场对石油价格波动的预期。如果公司股价的波动率大于油价的波动率,说明市场认为石油公司应对石油价格波动的能力不足,因此应该采取风险规避策略;如果相反,则说明市场认为石油公司有足够的能力应对油价的波动,因而宜采取风险暴露的策略,这样可以使公司获得更多盈利机会。目前,埃克森美孚、雪弗隆德士古、菲利浦等石油公司正在实施这样的管理方法。

  看看别人可以那么自如地运用市场因素来有效控制市场风险,我们能不“眼馋”吗?

  股市除了为企业提供有效的工具之外,它还有一个衡量企业价值的作用,而企业价值恰恰是企业经营所要追逐的目标。传统企业管理只专注利润最大化,以为净利润上去了,企业就算经营得好了。这种评判标准弊端很多,容易受主观因素影响就是其中之一。比如,总经理为了提高短期经营管理业绩,可以拼命降低成本而不顾产品质量,或者盲目提高价格而不顾市场占有率,甚至不顾企业的死活而涉足与企业能力不相称的高风险领域等等。经过多重比较发现,追求企业市值最大化更能反映市场这个客观因素对企业经营的“公正”评判,由此一直沿用至今。尽管这也没有完全解决代理成本的问题,但毕竟体现了客观性,从本质上讲是对的,是值得信赖的。因此,没有哪家企业的所有者可以不关注本企业在股市上的价值。

  由此可见,当我们关注股市的时候,除了关注市场建设是否符合我们赚钱的标准外,也应该关注它是否满足了企业发展的需要,因为企业美好的明天才是能确保投资者赚钱的硬道理。

  (作者系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