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油价上涨 > 石油价格相关评论

美伊对峙 一度刺激油价上涨

  正当短暂破百后的国际油价逐步回落之时,一起发生在海湾地区的美伊军舰对峙事件再度挑动了油价“神经”。一方面,因为对峙事件发生在布什访问中东前夕的敏感时间点上;另一方面因事发地点是在足以触动世界石油市场神经的霍尔木兹海峡。

消息传出后,国际油价随即出现异动,一度上涨至每桶98美元以上。但由于美伊对峙事态没有进一步恶化,当日国际油价的上涨行情很快“刹车”。对此,专家认为,这一事件可能会一时加大市场对重要石油运输通道中断的担忧,但不会从根本上影响国际油价的走势。

  150公里长的霍尔木兹海峡位于阿拉伯半岛和伊朗南部之间,是波斯湾通往印度洋的唯一出口,也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石油出口水路通道,最窄处仅40公里宽。霍尔木兹海峡是世界上石油运输最繁忙的海峡,平均每5分钟就有一艘油轮通过。所有海湾国家90%、全世界40%的石油出口都要经过这里。

  在伊朗因核问题与西方国家关系恶化后,伊朗军方曾多次在霍尔木兹海峡附近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并威胁封锁这条石油运输要道。有预测称,一旦美伊开战,导致霍尔木兹海峡关闭,海湾地区经济将面临灾难性后果,几天前刚刚刷新历史纪录的国际油价可能在几天内翻番,飙升到每桶200美元。

  “霍尔木兹海峡发生的这起事件不会给国际油价走势带来根本影响。”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俄罗斯与中亚研究室副主任张耀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更大的可能是这起事件给炒家提供炒作国际油价的机会。

  他指出,由于美国进入大选年,同时其在伊拉克等地区还未完全抽身,目前美伊两国发生大规模冲突的可能性几乎没有。因此,国际炒家越来越面临没有内容可“炒”的窘境,而此次发生的这一事件正好提供了这样一个机会。在他看来,当前国际油价之所以在高位徘徊主要由三方面因素构成:一是供需情况;二是投机炒作;三是国际形势的变化。

  “目前看来,今年的国际经济增长形势不会很乐观,这在一定程度上将抑制石油消费,从而让供需状况向好的趋势发展。而炒家的因素固然是存在,但做多和做空两方面的可能性都有。考虑到今年国际上大的热点问题不多,无论是朝鲜还是伊朗这两大热点都有降温迹象。”张耀说。

  值得注意的是,国际油价在上周破百后到前天为止一直是在不断回调过程中。由于交易者担心美国经济增长速度放缓可能导致其原油需求减少,7日纽约市场油价大幅下挫。当天,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每桶比前一个交易日下跌2.82美元,收于95.09美元。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2月份交货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每桶下跌2.40美元,收于94.39美元。 此外,美元汇率走高也打压了当天的油价。

  另据美国有关部门预测,由于美国大部分地区的气温将远高于正常水平,本周美国取暖油消费量预计比正常水平低40%左右。市场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取暖油消费量低于正常水平,有助于缓解交易者对国际市场原油供应可能趋紧的担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