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光荣榜

科技进步奖昨揭晓 一批上市公司荣膺一等奖

  在昨日召开的2007年度国家科技奖励大会上,由中石油、烟台万华、华能集团、中铝公司、中核集团等公司或承担、或领衔、或参与完成的多项技术荣获200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烟台万华

  年产20万吨MDI生产技术

  在化工行业连续三年空缺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后,烟台万华“年产20万吨大规模MDI生产技术开发及产业化”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MDI是二苯基甲烷二异氰酸酯系列产品的英文缩写,是制备聚氨酯的主要原料。此次获奖的20万吨大规模MDI制造技术与全套生产线,是目前国内依靠自主创新、自力更生制造的产量最大的MDI生产装置,也打破了该项技术一直为国外独有的局面。

  

  中石油

  中低丰度岩层油气勘探技术

  中石油系列公司承担的中低丰度岩性地层油气藏大面积成藏地质理论、勘探技术及重大发现也荣膺一等奖。

  中石油关于“岩性地层油气藏地质理论与勘探技术”重大科技项目的研究始于“十五”期间,经过5年技术攻关,该项目取得了重大理论、技术创新,油气勘探获得重大发现。项目启动以来,已相继在松辽、渤海湾、鄂尔多斯、准噶尔、四川、塔里木等盆地的碎屑岩、火成岩和碳酸盐岩储层中,发现了一批大型或特大型岩性地层油气田。

  华能集团

  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技术

  由中国华能集团公司领衔的“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技术的研发与应用”课题的研究内容涉及动力与电气工程、能源科学技术和环境工程。该课题的节能环保示范作用十分显著。2台100万千瓦超超临界发电机组是当今国际上参数最高、容量最大、同比效率最高的超超临界机组,供电煤耗283.2克/千瓦时,比2006年全国平均供电煤耗366克/千瓦时低82.8克/千瓦时。

  

  中国铝业

  高效节能铝冶金技术

  中国铝业公司及合作单位共同完成的“铝资源高效利用与高性能铝材制备的理论与技术”项目的技术瞄准了国家战略需求,解决了我国80%中低品位铝土矿资源经济利用的重大技术难题。该项目创新性强,难度高、效益好,有效提高了我国铝工业的整体技术水平,彻底改变了我国铝工业生产完全依赖技术引进的困境。

  

  特变电工

  750kV电抗器产品

  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为国家电网公司750kV示范工程研制生产的750kV电抗器产品喜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这一殊荣。该产品具备损耗低、局放小、噪声低等特点,技术指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陈其珏 朱剑平 阮晓琴 徐虞利 孙杰)

  一批上市公司参与项目荣膺一等奖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