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专家认为中国经济正处于“十字路口”

  上海交大潘英丽教授认为,人民币升值“小步快走”给国际热钱注入和投机以机会,一次性较大幅度升值,有助于促进国民经济内外平衡并抑制通货膨胀

  复旦大学华民教授则认为,中国现在加快人民币升值,会导致存量外汇损失、流量外汇减少,这意味着,短期的升值将会导致将来的贬值

  还有人认为,“中国的低成本改革已走到尽头”,“中国最大的民生问题便是就业和低收入者收入的增长”

  在刚刚过去的2007年,中国政府10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6次加息。

如此高密度的货币政策调整,让老百姓对于宏观调控渐渐感觉习以为常,也让老百姓对于今年的紧缩政策有了充分预期。然而现在,人们更关心的是:在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影响下,中国经济究竟将走向何方?

  在日前举行的“中国经济国际竞争力问题”的研讨会上,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袁志刚如此表述当前的中国经济:“中国现在正处在美元储备的十字路口、城市化的十字路口、企业改革方向的十字路口、经济增长效率的十字路口。我们应该在危机可能来临之前解决难题。”

  人民币应大幅升值?

  美元疲软、流动性过剩、人民币面临巨大升值压力,是当前中国的一大焦点问题。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华民在当天的研讨会上表示,中国现在加快人民币升值,会导致存量外汇损失、流量外汇减少,这意味着,短期的升值将会导致将来的贬值。

  “美国在提供世界货币,而中国是在提供世界商品,这是目前中美的战略关系。从中国宏观调控和美国次贷危机出现之后,双方在进行反向调整。但我认为,中国采取紧缩政策会导致境外资金进入、导致中国货币升值、导致流入商品市场的钱减少,从而可能导致经济危机的爆发。”华民说。

  不过,上海交通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潘英丽则提出完全相反的意见。“我认为人民币应该一次性升值10%,人民币升值与其小步快走不如一次性提升。小步快走就是给了国际热钱注入和投机以机会,如果一次性提升的话,国际热钱就没必要进来了。”潘英丽指出,“而且,人民币一次性较大幅度升值可以促进国民经济内外平衡,有助于实现国际收支平衡并抑制通货膨胀。”

  据了解,由于美国次贷危机还没有结束,有人预测,美元对主要货币还有15%的贬值空间。市场对人民币一年内的升值预期则高达9%。

  结构性调整刻不容缓

  在当前经济发展的十字路口面前,中国或许将不可避免地回到结构性调整的难题面前。

  当前,以出口为导向的经济增长模式带来了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但中国经济的对外依存度也因此变得很高;2000年以来,投资占GDP的比重直线上升,居民消费则从原来的50%左右降低到当前的36%;中国在大宗商品,特别是能源与有色金属等资源商品的全球增量需求中所占比重非常大;人民币相对欧元贬值,有可能带来中欧贸易的摩擦。所有这些问题,都直指结构性调整难题。

  潘英丽指出,“关键是,未来3-5年内,应该加快进行结构性调整。这体现在宏观指标上就是经济增长速度的下降。经济增长速度下降了,就表明调整正在进行。如果我们现在不愿意承受3-5年调整的痛苦,10年后将可能承受像日本一样的长期箫条。”

  “中国的低成本改革已走到尽头,要进一步改革,必然要有人失去利益。如果没有人愿意失去利益,中国的改革将很难继续。”华民表示,“中国结构性改革的关键在于政府,政府要完成自身的改革,也只有这样,中国经济才可能可持续增长。”

  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军也在当天举行的研讨会上表示,“很多人认为,对新一届的政府而言,社会和谐和民生问题比结构性改革更重要,但其实这是一个误解,两者不是对立的关系。中国最大的民生问题便是就业和低收入者收入的增长,如果我们不能很好地理解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性,很可能在未来几年里,我们的公共部门的生产性支出和垄断,以及公共部门的体制刚性可能会进一步固化,愈演愈烈。”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英丽 | 华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