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油价上涨 > 高油价冲击世界经济

美伊海军摩擦升级 国际油价前途未卜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当地时间1月7日表示,有5艘伊朗革命卫队快艇在当地时间1月6日凌晨向3艘美军舰只发起挑衅,事发地点在中东石油的运输要道霍尔木兹海峡。伊朗舰只向正欲通过霍尔木兹海峡进入海湾的美舰高速接近,并在无线电中向美军发出爆炸威胁,其中两艘伊朗快艇还在海中抛下不明漂浮箱。

但最终,伊朗舰只在双方真正进入对抗前主动脱离了接触。事发地属于国际水域。

  此次摩擦的发生地霍尔木兹海峡,是中东石油外运的咽喉要道,因此美伊的摩擦立刻在国际原油市场引起波动,原油价格上涨了49美分,一度增至每桶98.40美元。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约翰德罗1月7日发表谈话,警告伊朗必须停止可能导致危险事件发生的“挑衅行为”。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当天也宣称,美国将抗击伊朗在霍尔木兹海峡伤害美国及其盟国的行为。五角大楼称伊朗的行为是“轻率、不顾后果并具有潜在敌意的”,要求德黑兰作出解释。美国国防部长盖茨表示,该地区形势复杂多变,存在着紧张升级的风险,并称此事件亦“提醒德黑兰政府具有不可预测性”。

  一向处于紧张状态的美伊关系因伊朗核问题及美国指控伊朗支持伊拉克境内的恐怖分子而更加敏感。伊朗的主要武装力量??伊朗革命卫队也被美国视为支持恐怖主义的组织而受到经济制裁。此次与美军摩擦的快艇就属于伊朗革命卫队。尽管伊朗缺乏大型战斗舰只,但携带有鱼雷发射装置的小排量快艇,曾在两伊战争时期,对过往霍尔木兹海峡的大型舰船构成重大威胁。

  美伊此次摩擦事件正好发生在布什总统访问中东前夕,因此,大大加剧了两国的紧张关系和布什此行的不确定性。美国军方官员对媒体说,这是近来伊朗对美国最为严重的挑衅行为之一。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侯赛尼1月7日说,此前发生的伊朗和美国舰艇对峙事件属于“正常”范畴,已经得到解决,并称伊朗快艇当时没有识别出美舰身份。据当地媒体援引侯赛尼的话说:“这次事件很正常,(伊美)双方时不时会发生这样的事情,在双方相互识别对方身份后就已得到解决。”

  当地媒体还援引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伊朗革命卫队指挥官的话说,卫队巡逻艇和美军战舰没有发生对抗,伊朗快艇看见美国军舰时,正在霍尔木兹海峡巡逻,于是“按惯例询问对方身份,对方回答后就继续按航线前进”。

  【背景资料】

  霍尔木兹海峡位于阿拉伯半岛和伊朗南部之间,是波斯湾通往印度洋的惟一出口,也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石油出口水路通道。所有海湾国家90%、全世界40%的石油出口都要经过这里。有预测称,一旦美伊开战,导致霍尔木兹海峡关闭,海湾地区经济将面临灾难性后果,几天前刚刚刷新历史纪录的国际油价可能在几天内翻番,飙升到每桶200美元。

  【相关新闻】

  阿联酋能源部长强调

  油价增长与供给无关

  阿联酋能源部长哈米利1月7日表示,最近国际石油价格升至每桶100美元,完全是投机、投资基金大量涌入和地缘政治动荡等因素造成的,与市场供求基本面没有任何关系。据阿联酋通讯社报道,哈米利当天在阿布扎比会见了日本经济产业大臣甘利明。会见中,哈米利强调,阿联酋和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一直努力提供充足的原油供应,以实现公平的价格,稳定石油市场,促进世界经济发展,实现石油生产国和消费国的双赢。哈米利呼吁石油生产国和消费国加强对话,召开论坛和研讨会交流看法,协调立场。

  中国、印度、中东带动

  高油价或持续到3月

  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轮值主席哈里尔日前表示,中国、印度、中东诸国的消耗提升,是推升油价的主要因素,油价达100美元未必是很高的。

  目前也是阿尔及利亚能源部长的哈里尔说:“油价高涨的情况可能持续到2008年第一季度,到第二季度才会恢复稳定。”不过哈里尔强调,目前全球石油市场的供应充裕。而他也不排除欧佩克预定在2月份召开的会议中,可能决定增产。阿尔及利亚自今年1月1日起接任欧佩克轮值主席。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