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个股风云_证券频道 > 个股点评

福建高速兑现承诺“慢性子”

   福建高速(600033)是股改承诺未兑现的公司之一。其大股东在股改时郑重表态,将在2007年12月31日前,将福建罗宁高速公路注入上市公司,可是,直到2007年12月28日公司才与大股东签署了相关协议,准备出资6.1亿元,收购罗宁高速100%股权,等到今年1月15日交股东会审议,再履行相关程序,早已过了承诺期限。

  收购资产提升业绩

  对此,公司在定期报告中多次强调,承诺未能兑现,是因为交通部相关规定暂停政府还贷公路收费权的转让;而今公司董秘又提到,收购延期主要是因为对注入的资产评估、审批需要时间,经历的程序较多。是有关部门政策变了,还是转让合同本身的程序问题,福建高速并没有明确的说法。总之,股改承诺还是履行了,只不过推迟一点时间而已。但在笔者看来,搞清到底是主管部门暂停转让的规定取消了,还是因为其他原因导致公司承诺兑现延期,还是很重要的,这涉及到公司主营业务的政策稳定性问题。

  不管怎么说,大股东履行承诺,对福建高速业绩的提升还是有很大作用。根据公司介绍,罗宁高速系国家高速公路网沈海线在福建省境内的组成部分,全程约33公里,通车后车流量逐年提高,2003、2004、2005、2006年通行费收入分别为8197万元、11397万元、11744万元和13710万元。按福建高速70%左右的营业利润率,以2006年1.37亿元收入计算,收购后便可增加利润9600万元,净利润(33%税率)6400万元。

  多项投资尚无下文

  除了收购罗宁高速以外,福建高速拖延的还有福厦高速(福州至厦门)扩建工程。由于公司现在经营的福厦高速早已超负,2007年6月26日,公司股东会就审议通过了福厦高速扩建工程的议案,工程总投资高达141.3亿元。福厦高速共分为两段,由公司负责泉厦高速(泉州至厦门),总投资53.84亿元;公司的控股子公司福泉公司负责福泉高速(福州至泉州),总投资87.46亿元,并预计工程于2007年底开工,2010年底竣工。

  谁知股东会通过后此事就不再提起,直到这次收购罗宁高速,公司才决定申请贷款47亿元,其中40亿元即用于泉厦高速扩建工程,7亿元用于收购罗宁高速。泉厦高速的扩建工程算是启动了,但2007年底开工恐已不能,2010年底不知能否如期竣工?而且还只是“泉厦”这一段,“福泉”还不知在哪里呢。

  公司现在经营的福厦高速固定资产不过40多亿,而新的扩建工程达141.3亿元,可以想见扩建工程完工后,公司的运力和经营业绩将会有成倍提升。遗憾的是,这么大的一个工程,公司在信息披露上却不够透明,建要有建的进程,暂停也要有暂停的说法。

  与此相类似的还有公司参与建设的浦南高速(浦城至南平),该工程总投资98亿元,大股东省高速公司占41.08%,公司占29.78%,南平市高速公司占29.14%。浦南高速于2005年12月动工,迄今已投入42.85亿元,但到底何时竣工投资人尚不明就里。因为大股东在股改中还承诺,在浦南高速通车时大股东将把其所持有的股权转让给福建高速,使上市公司拥有浦南高速的控股权。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