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二十强占其六 中国概念基金重仓蓝筹美国惊艳

    2007年美国基金业绩排行榜近日亮相。据晨星公司对美国境内全球市场股票型基金、债券基金和平衡型基金的统计,17261只基金2007年平均年回报率为4.61%,落后于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6.43%的年涨幅和纳斯达克指数9.81%的年涨幅。

  尤为值得关注的是,伴随中国的牛市,全球基金“赢在中国”,共有6只投资中国概念的基金挺进美国基金年度回报率排行榜前20名,平均回报率超过60%。去年,中国沪深股指年度涨幅分别达96.66%、166.29%,香港恒生中国企业指数也上涨56%,收报16125点。

  其中,AIM中国基金A类(AIM China A, AACFX)以69.23%的年回报率排名第五,Nationwide中国机遇A股基金(Nationwide China Opportunities A,GOPAX)以及马休斯中国基金(Matthews China,MCHFX)分别以年回报率67.24%和65.29%列第七、八名。

  另有跻身排行榜第12名的阿特金斯中国和香港基金(Guinness Atkinson China &; Hong Kong Fund, ICHKX)、第17名的德莱弗斯大中华A股基金 (Dreyfus Premier Greater China A , DPCAX) ,以及第20名的伊顿范斯大中华A股成长基金(Eaton Vance Greater China Growth A,EVCGX)。

  重仓蓝筹股

  为了摆脱QFII额度限制,海外基金往往通过投资香港市场的H股和红筹股、中国内地B股、新加坡S股以及纽约市场ADR等方式进入中国资本市场。

  “根据当前投资方针,AIM中国基金获准投资不超过10%的资金于内地A股。”AIM中国基金的基金经理、香港景顺投资管理公司投资总监何淑懿(Samantha Ho)介绍说,“就AIM中国基金而言,我们的投资战略是将合理价格增长的股票与低估值高价值股票结合,以从经济周期的增长中获利。”

  基于同样的思路,蓝筹股成为海外基金持股单上的“固定出演”。截至2007年11月30日,排名前三的中国概念基金的股票策略十分相似,它们不约而同地选择中国移动(0941。HK)为第一大重仓股。

  AIM中国基金持仓前10名股票全部是市场主流品种,包括中国移动(0941。HK)、中石油(0857。HK)、中海油(0883。HK)、中国神华(1088。HK)等。基金配置于能源股的比重占25.5%,其次是金融服务业,比重为25.2%。

  Nationwide中国机遇A股基金则偏好金融服务业,比重达35.65%;能源、商业服务、工业原料等领域股票配置均在12%左右。相比之下,马休斯中国基金的投资范围更为广泛,重仓持有万科B(200002。SZ)、中远投资 (F83。SG)、新浪(SINA。NASDAQ)。

  十一月大考

  2007年11月的股市对海外基金是严峻挑战。去年11月5日,港股直通车计划宣布延迟后第一个交易日,恒生指数下跌5%至28942.32点,而自该计划宣布以来,这一指数累计上涨近50%。

  与此同步,基金收益大幅下跌。当月Nationwide中国机遇A股基金市值缩水17.09%,该基金选择减持部分股票,其中包括中石油、中国移动。

  马休斯中国基金的投资特点在2007年第四季度的市场调整中凸显成效。相比前一季度,马休斯中国基金大量增持新浪股票,金融服务业、房地产持股比重降低,该基金借此得以将市场波动的影响降到最低限度。该季度,马休斯中国基金回报率下跌1.61%,而同期AIM中国基金A类下跌6.49%,Nationwide中国机遇A股基金下跌3.35%。

  海外基金的表现也不敌中国内地股票型基金。

  截至2007年12月28日的净值数据显示,华夏大盘优选基金以226.28%的净值增长率名列股票型基金第一名,中邮创业核心优选基金与博时主题行业基金分别以 191.52%和189.93%紧随其后。

  中国内地基金更积极追求其它股票的获利机会。以华夏大盘为例,其2007年三季报显示,前十大重仓股中仅中国石化一只股票符合海外基金偏好。同时理柏的数据显示,QFII亦获利于直接投资中国A股,2007年QFII 中国A股基金净值平均上涨123.54%,超过投资中国的海外基金的表现。

  对2008年的中国市场,基金经理们信心不减。阿特金斯中国和香港基金(ICHKX)的基金经理埃德蒙?哈里斯(Edmund Harriss)预测,亚洲大多数国家会继续加速投资和发展的投入。“即便亚洲经济增速放缓,中国仍有可能保持超过10%的增长速度。”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郭玉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