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网络电视觊觎未来传媒主角

  尽管受到目前归属问题的困扰,但在近日举行的第四届中国传媒经济年会上,网络电视还是格外受热捧,国家广电总局副总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黄勇更是大胆预测,“未来10年,视频新媒体将占据视听媒体的半壁江山”。

与此同时,另一大利好消息传来,中国最大网络电视门户悠视网成为首家盈利的业内企业,网络电视的前景再次被广泛看好。

  视频生态链已成熟

  在一年前,易观国际根据“行业投资价值”评估和“风险投资价值”评估两种评估指标对数字新媒体行业的十大投资热点进行了盘点,网络电视尚未列其中。然而随着Web2.0技术的飞速发展,带宽的迅速扩大,网络视频特别是以直播和点播为技术特点的网络电视似乎在去年不断壮大。同时,随着在内容上和盈利上的大跃进,面对已经到来的2008年,网络电视将持续对传统电视、互联网新闻门户甚至DVD产业产生互补效应。内容主流化和加强媒体影响力,是视频网站在2007年所领导的网络电视内容革命的两大目标,也是应对2008年新发展的核心所在。

  以率先实现盈利的悠视网为例,通过技术交换等灵活的合作形式,悠视网正在努力扩大自己的主流内容库。电视台方面,悠视网已与包括CCTV、凤凰卫视、上海文广、华娱卫视等签订了合作协议;独立内容供应商方面,悠视网还与国际的Disney、ESPN和国内的光线传媒、第一财经等进行有版权合作。此外,悠视网还实现了与北京电视“龙的传人”大型选拔活动30天24小时不间断直播的合作。

  内容的主流化带来人群的主流化,也带来了广告的主流化。可以预见,一条贯穿内容提供商、视频平台、技术和服务提供商、广告代理商的完整的网络视频生态链正在浮出水面。在今年,这依然是网络电视门户实现盈利的基础之一。

  盈利模式日渐清晰

  在刚刚过去的2007年,虽然网络电视业整体还没能探索出具备普遍意义的盈利模式。但是,部分网站已经开始展现出高超的盈利能力。据悉,悠视网已经成为整个视频网站里第一家能够实现盈利的企业,2007年的总收入数额超过1000万美元。

  据了解,目前网络视频的收入主要由三部分组成:网络视频广告,这部分利润占据了最大比重;增值互动和在网吧提供视频服务是另外两块主要收入。业内人士认为,在先进的盈利体系的支撑下,悠视网等视频网站的成功,已从一个崭新的商业视角反映出互联网良性发展的态势。与此同时,悠视网等媒体的成功,也为整个行业提供了成功的范本,有利于网络电视的进一步健康发展。

  网络电视媒体在2007年的良好表现,也为网络电视赢得了风投的持续关注。像悠视网第二轮融资金额就高达2350万美元,是2007年中国网络视频行业最大规模的一笔融资,而其两轮融资总额也高达3350万美元。

  商用步伐明显加快

  从商用的互联网在中国诞生那一刻起,网络公司就被打上了传媒业的烙印,尽管最早帮助中国互联网摆脱生存压力的是手机短信,尽管帮助公司CEO登顶富豪榜首位的是网络游戏和搜索引擎。“就像报纸和电视的差异一样,用户实际上是有不同形式的信息获取需求的。互联网本身有很强的媒体特性,纯文本和图片的Web1.0形式在未来不可能覆盖所有用户的信息获取需求。打比方来说,取得巨大成功的新浪,现在的地位就好比是互联网上的平面媒体,那么互联网上未来是否还应该有一家电视台?”这是某国内知名网络公司高层在一次采访中反问记者的问题。

  悠视网CEO李竹认为,正如同文字与图片满足了人们最基本的信息获取需求,多媒体形式的视频信息所带来的全新用户体验将有可能成就一家新的媒体帝国。尽管现在还处于萌芽期,受信息加工成本的限制,更多的视频类网站还只能以网友自制内容的分享来吸引关注,但所有人都承认的一点是,这不会是网络视频的最终形态,尤其是3-5年之后“宽带时代”的网络视频绝非如此。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