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GPS手机热炒差异化竞争

  在手机领域,不少业内人士看好GPS将继拍照、音乐之后成为手机的又一杀手级应用。然而直到近期,随着天语G86等一批国产GPS手机的上市,这个被各方寄予厚望的产品领域才开始显露出峥嵘。

  价格难成真正瓶颈

  事实上,国内消费者对于GPS并不陌生,业内人士普遍认同由于价格居高不下,导致过去6年里GPS及GPS手机在市场表现上始终只是“亮点”而没能成为真正的“热点”。

  早在2001年首创前锋等便开始将GPS手持终端引入国内,2004年联想、多普达等厂商在各自的高端智能手机上装载了GPS功能,这也是国内最早的GPS导航手机。然而无论是GPS终端或者GPS手机,其动辄三、四千元甚至更高的售价让消费者望而却步。即便到了2006年,一台GPS终端加上导航地图软件的实际售价也在2000元以上,这一价格甚至高于同时期主流手机的市场均价。

  天语手机市场部经理吴颢却表示,价格只是表面瓶颈,而此前制约GPS手机真正成为热点的原因,主要还在于技术瓶颈以及厂商在挖掘消费者需求的误差。吴颢认为,GPS手机不能只用来指路,比如天语G86,它除了导航功能外更能帮助用户找到指定地点周边的住宿酒店、特色餐厅、停车场等实用信息。

  成熟方案拉低手机价格

  虽然比先前的期望滞后了不少时间,然而业界对于GPS手机的热情并没有因此降低。联发科技(MTK)新闻发言人喻铭铎透露,MT3318手机方案从去年第三季度开始量产出货以来销售量持续上升。

  喻铭铎同样认为,价格因素并不会是未来推动GPS手机发展的最重要因素。此前GPS功能面向的用户以换机的中端用户为主,这些用户对于价格的要求是合理而非最低,在合理价格范围内他们更看重品质。早在去年5月天津电子元器件展销会上,就出现了为数众多的、市场预计售价在1300元左右的GPS手机方案。喻铭铎认为,GPS手机的市场售价在进入合理区间后将趋向于稳定,所谓的合理区间,也就是和现在主流中端手机的价格持平,根据功能的不同分布在1500元-2000元。

  配套服务能力接受考验

  除了技术,厂商配套服务能力是GPS手机市场的另一大驱动力。对此,喻铭铎表示,GPS手机必须超越单纯的或者说简单的导航功能,才能获得充分的市场空间、从而真正形成气候。这也是美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GPS业务发展较为成熟的共同规律。从这个角度上说,天语的G86可以说是国内市场第一个成功打破惯性思维的产品。

  喻铭铎透露,联发科技正在完善提供给客户参考的GPS地图软件,其中包括把地图做成车载版和普通用户版,这样一来不但能帮助终端厂商去挖掘并满足消费者的实际需求,而且对于日后终端厂商进行产品差异化开发也将是个非常好的参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喻铭铎 | 吴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