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周文耀委婉表达:A股回归潮易致H股价格操控

 

  H股相对减少与股价操控

  1月8日,港交所(0388.HK)行政总裁周文耀表示,内地企业发行H股及A股,可能使该公司在港的股票流通量相对减少,容易造成股价操控。

  根据上市公司公开资料,周文耀所指情形在很多股份中普遍存在。

在现今的操作中,由于A股发行时极少伴随H股的配售,很多股份在发行A股之后,H股所占总股本的份额被明显摊薄,占流通股比例下降更大。

  如经纬纺机(0350.HK,000666.SZ)自2000年后H股一直保持18080万股,A股则由彼时的15800万股一路增加至2006年8月8日22733.49万股,A/H股流通股比例由87.4%增至125.7%;宁沪高速(0177.HK,600377.SH)该项比例也由12.3%增至28.6%,东方航空(0670.HK,600115.SH)由17.2%增至25.3%;中国远洋(1919.HK,601919.SH)由34.6%增至48.4%。

  "绝大部分由港交所转而登陆沪深股市的公司都存在这一情况,是否因此就造成股价操纵还比较难说,但是A股回归过程形成的信息不对称容易被利用。"一在港上市的中央企业投资人士表示。

  辉立资产管理基金经理陈煜强告诉本报记者,很多内地企业到H 股上市之后再回到A股上市,H股的比例肯定是降低了,但股份的绝对数字没有变。

  从股价上来说,陈煜强认为,内地企业回归A股之后,H股股价的波动会变大, "原因在于,内地投资渠道不多,股价波动一般都比较大,相对来说较为容易操控,从心理上来说,对H股股价也会产生影响,比如说,A股股价涨了10%,H股这边也很自然的考虑是否要涨2%或者3%跟进一下?这是完全可能的。"

  此外,对H股的资金流入也有影响。陈煜强指出,以前内地企业没有回到A股上市的时候,内地投资者只能买H股,而现在有了更多的选择,可以直接投资A股,那么对H股的资金流入肯定是有影响,所以大量企业回归A股对其H股吸引内地资金方面是有影响的。

  另一业内人士估计,周文耀之所以强调该问题,主要是担心香港股市被"边缘化"的问题。

  "最近国内很多大型企业都回归A股上市了,影响到H股的交投,长远来看,对确立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是有影响的。"该人士表示。

  然而,他认为,尽管最近港股波动很大,但实际上究竟是否应该归咎于H股回归A股,还很难说。"因为最近全球股市都比较波动,华尔街的情况不容乐观,日本股市也表现低迷,这对港股都是有影响的,并非仅仅是A股回归的结果。"

  总体来看,该人士认为,香港市场受国际影响比较大,两地之间直接的相互影响并不是很大。

  强制性季报?

  1月8日,周文耀还表示,已经就检讨季度财务汇报安排的谘询文件收到62份回应。

  根据港交所公布的资讯文件,是希望将香港上市公司的中期及末期财务报告公布的时间缩短,以及建议强制性季报披露等监管改革。

  目前,上市公司中报披露的最长时间是3个月,年报为4个月。港交所的咨询文件已建议各缩短1个月,建议上市公司强制性进行季报披露。

  但目前来看,强制性公布季报似乎面临压力颇大,尤其是来自大型跨国公司的抵制压力可能很大。

  "缩短财报披露时间,投资者当然很欢迎,时间越短越好,因为这样就能更及时地了解相关数据。"陈煜强说,现在市场状况变化非常快,经济周期变动频率也不断加快,比如说,美国现在的经济状况跟4个月前相比就已经出现了很大变化,所以加快财报披露对投资者来说是相当欢迎的。

  "但最近关于这个话题的讨论非常多,从意见上来看,分歧也非常大,据我观察,还没有形成一个一边倒的倾向。"陈煜强告诉本报记者,大的跨国公司是抵制强制公布季报的主力军。

  陈煜强说,如果强制像汇丰这种跨国公司每季公布季报,压力的确很大,因为其业务往往涉及上百个国家和地区,而且相当复杂,公布季报必然需要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资源,这也是大企业强力反对的主要原因。

  而对小公司来说,由于业务规模比较小,核算起来相对容易,成本耗费没有那么巨大,所以态度上也较为缓和。

  监管的严与松

  一业内人士表示,港交所诸多考虑无非都是为了保持其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希望相关监管规则向国际标准靠拢。

  "实际上并没有统一的国际标准,美国的标准、英国的标准、日本的标准都各不相同,"该人士称,港交所建议强制性披露季报的做法,接近于美国标准,在美国,很多大公司也照样需要按时披露季报。

  但过于严苛的监管会否吓跑上市公司?"其实,国际标准并不等于美国标准。而实际上,美国正是由于实行过于严格的监管,已经吓跑了很多原本打算到美国上市的公司,"该人士表示,最简单的例子比如,以前很多内地大型企业到香港上市的时候,都会选择以ADR的形式到美国挂牌交易,但最近看来,这种趋势已经明显减少了,ADR市场已经基本上不做了,因为美国监管实在太麻烦。

  该人士指出,从最近5年来看,相对较为宽松的伦敦,发展速度已经超过了纽约,很多中东、印度的公司都宁愿到伦敦上市而不愿到纽约,这已经相当反映问题。

  一般而言,港交所会通过咨询文件提出一些改革建议,并给出一段时间看业界反应,通过信息反馈完成相关报告,再综合证监会以及香港政府的意见,决定是否采纳之前的建议。

  这意味着,上述方案可能并非最终的监管规定。

  "其实,之前港交所也曾经提了很多意见,但因为反对的声音比较大,最终都失败了,比如关于仙股除牌、24小时交易等问题,港交所的建议最终都没有实行。"陈煜强告诉本报记者。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文耀 | 陈煜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