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1474条生产线将被淘汰发改委重拳整改水泥业

 

  1月7日,国家发改委公布2007年应予淘汰的落后水泥产能的企业名单。涉及1066户企业、1474条生产线将被强行停产或拆除。

  "从2007年第四季度到现在,是国内水泥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的集中释放期,预计2008年,落后产能淘汰将加速,全国经营、区域龙头、并购重组将成为水泥行业的重头戏。

"国泰君安分析师韩其成分析说。

  事实上,近几天,围绕中国水泥行业的收购战已经拉开,中国中材集团和中国建材集团两大央企成为收购主角。

  根据发改委公告信息,此次为完成<国务院关于印发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发[2007]15号)提出的"十一五"时期淘汰落后水泥产能2.5亿吨目标,凡公告中涉及到的1066户水泥生产企业,应自觉按期淘汰所属落后生产线。

  同时,对无证生产的水泥企业,工商、质检部门要坚决予以查处和取缔,电力部门一律停止供电。有生产许可证但未完成淘汰任务的不得换发生产许可证。

  发改委称,这些落后产能的名单皆来自于各地政府按照要求自主上报。

  2007年2月,发改委特急文件<关于做好淘汰落后水泥生产能力有关工作的通知>(发改办工业[2007]447)号,要求各省加快制订淘汰落后水泥产能量化指标,提出切实可行符合本省、自治区、直辖市要求各地实际的淘汰落后水泥产能工作实施方案,与落后小水泥企业所在县市政府签订淘汰落后生产能力责任书,明确拆除时间、目标、要求,落实相关责任。至此,落后水泥工艺的淘汰已经成了各地的行政指标。

  此次淘汰的落后产能企业涉及6家上市公司:太行水泥安泰集团巢东股份、*ST秦岭尖峰集团海螺水泥

  但国家发改委工业司声称,经过2007年对落后产能的淘汰和整顿,我国水泥行业的产品结构显著改善。新型干法水泥产量大幅度提高,已占总产量的53%,预计年底达到55%,比上年提高5个百分点。

  同时该产业集中度也不断提高。目前,我国最大的十二家水泥企业集团产量,已占全国水泥产量比重25%。其中,浙江三狮超过1400万吨,山东山水超过1700万吨,台泥和拉法基瑞安水泥等超过1600万吨,湖北华新超过2000万吨,河北冀东、中国联合超过2500万吨,安徽海螺集团达到1亿吨。

  根据发改委等8部委去年提出的水泥发展专项规划,到2010年,新型干法水泥比例要达到70%。完成这个目标,至少要淘汰落后水泥产能3.6亿吨,每年需淘汰的落后水泥产能至少为8000万吨。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