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成霖股份坚持走ODM路线公司

拟扩展产品线,今年起将大力开拓内地市场证券时报记者仁际宇

  在刚刚过去的2007年,成霖股份(002047)在生产成本上升和人民币升值的双重压力下保证了业绩的稳定增长。有分析师指出,随着去年第4季度黄铜(铜锌合金)价格的下降,成霖股份有望全年业绩获得一定的提升。


  日前,在成霖股份的生产车间,在与工厂职工的交谈中,记者感到成霖股份正在按照公司的既定路线稳步前进。该公司董秘林志伟告诉记者,公司将长期坚持ODM(OriginalDesignManufacturer,原始设计制造商)路线,今年起也将开始大力开拓内地市场。

  出口持续受到压力

  有资料显示,成霖股份在采购黄铜方面的成本占生产总成本的50%,占对外采购总额的80%。公司对市场上黄铜的价格波动十分敏感。2006年至2007年,黄铜期货价格一路走高,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了成霖股份的成本。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成本因素是人民币的持续升值。由于成霖股份超过80%的产品出口到美国,在人民币升值的大背景下,以美元结算的经营方式无疑成为公司业绩缩水的重要原因。此外,新的劳动法正式施行也提升了人力资源成本。

  同时,成霖股份的主要市场集中于美国,受2007年次贷危机的影响,美国经济可能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持续疲软。林志伟表示,在目前这样的出口环境下,公司确实感受到一定的压力。但是由于公司主要的产品属于中低端产品,因此在经济疲软中受到的冲击并不会很大,公司预期2008年公司业绩的增长水平应该不会慢于2007年。

  ODM模式的优势

  据介绍,成霖股份产品的销售对象大多是美国大型连锁零售商,几乎不为品牌运营商提供OEM服务。在这种模式下,该公司的ODM模式显示出了它的优势。由于大型连锁零售商本身并没有产品的开发和生产的经验,相对于完全成为著名品牌的OEM工厂,这种ODM模式相对拥有更强的自主性。林志伟说:“为著名品牌做OEM,确实可以获得相对稳定的利润。但是,由于著名品牌把持着价值链上各单位的利润水平,实际上是扼住了OEM工厂的咽喉。另外,当OEM工厂向品牌化方向发展的时候,就与著名品牌形成了竞争,从而丧失订单。”

  ODM优于OEM之处,还体现在研发能力转化为财富的能力方面。数据显示,成霖股份每年用于研发的费用大约占公司销售收入的3%,而销售收入中又有30%是由新产品带来的。根据相关行业分析,卫浴新产品价格和利润水平都相对较高。

  另外,成霖股份的接单模式独特。林志伟向记者介绍:“公司并不像一般代工厂一样尽可能早的敲定一年的生产计划。成霖股份完全是订单生产,一单或许几万美元,或许几十万美元。这种模式赋予了公司更多的灵活性,几乎没有库存,这种模式在很大程度上也有助于公司迅速消化成本的上涨,因为每一单的价格都是单独商定的。”

  坚守ODM外销厂地位

  虽然未来数年内出口市场的不利因素将持续增多,但是成霖股份决定坚守ODM外销厂的地位,5年内这种经营策略不会改变。

  根据相关安排,成霖股份的青岛生产基地将在今年第4季度部分投产,届时,成霖股份的生产能力将提升近一倍。林志伟告诉记者,青岛生产基地的建设实际上是一步“一举两得”的妙棋。在青岛基地投入使用之后,除了将极大提升公司的产能外,也将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公司的生产成本。据悉,青岛的生产基地位于出口加工区内,享有一系列免税措施。同时,北方的土地和人力资源成本也远远低于深圳。从某种意义上说,投资青岛成为了一种潜在的产业转移选择。

  坚定成霖股份继续成为ODM商的信心支撑还来自于公司的销售对象。目前,成霖股份水龙头产品接单多集中于美国连锁零售商HOMEDEPOT。林志伟告诉记者,公司与美国连锁零售商之间是一种相互依存的关系,公司确实有很大一部分订单来自这些连锁零售商,同时这些连锁零售商也很难找到能替代成霖股份的制造商。因此,双方的合作基础是很稳固的。

  记者注意到,2007年半年报中,成霖股份对欧洲出口大幅度增长,主要原因是基数比较小。2007年4月,成霖股份的控股股东成霖企业收购了英国渠道商PJH。林志伟表示,成霖企业购买该渠道商就是打算将定单转移到成霖股份,当然,实现订单转移还需要时间,但是这是未来公司的增长点之一。

  本土化取向显现

  自从公司成立以来,成霖股份一直没有全力开拓大陆市场,自主品牌的市场拓展一直不是很顺利。2008年这种情况可能发生变化。目前,成霖股份在大陆地区拥有自主品牌GOBO(高宝)。

  据了解,目前成霖股份与实际控制人成霖企业已经形成了分工,成霖企业主要成为品牌和渠道运营商,而成霖股份主要成为生产和设计基地。因此,成霖股份不会在国外设立自有品牌去与母公司竞争,但是随着大陆卫浴市场的逐渐成熟,成霖股份将逐步拓展产品线,以全面进入国内市场。

  成霖股份认为,目前公司产品线过于狭窄,还不足以单独设立直接面向消费者的店面。公司一直在讨论扩展产品线,并在国内主要大型城市设立直营店。林志伟说:“公司将会在国内市场加强营销力度,开发内销市场。未来将在丰富产品线后建设资金的销售渠道,强化GOBO品牌,为了配合内销开拓策略,公司可能还会将原有的内销部门升格为内销公司,最终将在国内主要城市设立直营店。”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志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