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保障性住房亟待突破“分税制”瓶颈

□本报记者林?

  
  
  “目前,我国房地产市场的供求关系存在结构性失衡,政府应当通过建立保障性住房制度,在增加有效供给的同时,进行市场区隔,以此来缓解供不应求的矛盾;但是,在目前中央和地方分税制的影响下,地方政府投资兴建保障性住房的财力不足;而中央政府现在又不能直接成为保障性住房的投资主体,这一瓶颈亟待突破。


  
  昨日,在由搜狐网、焦点房地产网主办的“中国地产新视角?2008责任地产高峰论坛”上,与会专家提出如是观点。

  
  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指出,从1994年开始的分税制,客观上造成了财权、财力的上移,事权、公共性事务的下移,即中央政府的财力得以显著的扩张,但县、地级市、乡镇这几级财政的财力都有明显萎缩。“我们可以看到目前财政收入占比情况是省以上占80%,省以下仅占20%;与此同时,地方政府在诸如兴建保障住房等方面的公共性事务压力没有减轻,显然,地方政府并没有相应财力支撑。”

  
  根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调查,目前我国城市贫困阶层人口在2200?2300万人,这些家庭大概有700万?800万户。据测算,为解决这些城市贫困人口住房困难,未来,政府每年的投资金额应该在500亿元左右。而这对于地方政府而言,无疑是一个承重负担。

  
  数据显示,2006年,全国财政支出4万亿元,其中廉租房投入为70.8亿元,占全部财政支出的0.17%,这一投入也远远没有达到国务院规定的提取土地出让收益5%的标准。

  
  与会专家指出,目前,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也使其对保障住房的投入缺乏动力。因此,从更深远的意义上看,增设财产性收入方面的地方税种,并使之成为地税的重要来源,逐步完善地方税收体系,对房地产市场而言,应当是治本之道。

  
  对于这种财产性税种,长城金融研究所所长徐滇庆认为,主要是房地产持有税。这既可以增加地方税收收入,逐步化解地方政府和中央政府在土地出让收益分配方面的矛盾;同时又可以通过增加房产持有成本,抑制房产的投资和投机。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