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请换成卢比":对美元说不

 

  "不要拿美元来,请换成卢比。"

  印度旅游和文化部长安比卡?索尼1月4日在接受印度一家电视台采访时表示,包括著名的泰姬陵在内,印度境内所有国家级旅游景点都将不再接受游客使用美元直接购买门票,游客必须用印度卢比。

  印度之所以对美元说"不",部分原因是美元在过去一年中对卢比持续贬值,而今年,预期印度卢比仍将对美元保持强势。

  多年以来,1美元相当于50卢比,随着美元兑卢比达到9年来的最低点??仅2007年就下跌了11%,到1美元兑39卢比左右??印度的旅游业承担了不小的损失。

  这是继世界第四大石油出口国伊朗宣布石油贸易非美元化后,美元再度遭遇的沉重打击。去年12月,伊朗宣布全面停止使用美元进行石油交易,并声称美元是一种"不可靠"的货币。

  自上世纪70年代美元与黄金脱钩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后,美元石油脱钩、美元旅游脱钩也已经开始,美元强势又面临一次危机。

  镜像本土经济

  一家在上海从事俄罗斯进出口贸易的公司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在他们的生意中,俄罗斯出口方在收汇时也开始倾向于不使用美元进行结算。

  悲观的不仅仅是国外,美元在美国本土情况同样不容乐观。

  美元持续对外走低,只是美国国内宏观经济的镜子而已。增长减缓成了共识。

  美国劳工部1月4日发表的一份文件说,去年12月份的就业率增长几乎停顿,而失业率已经达到两年来的新高。这份报告引起人们对经济衰退的担忧,也可能促使联邦储备局进一步调低利率。

  2002-2006年期间,美国累计财政赤字达15,146亿美元,贸易赤字达到3.99万亿美元,贸赤占本地生产总值比重从01年的3.8%升至06年的6.2%,令美元供应泛滥,汇率贬值成为必然。截至2007年底,美元兑主要货币汇率指数跌至73.27点。

  美国总统布什4日表示,美国"不能够把经济增长视为理所当然",他誓言同国会议员合作,共同缓解人民对油价高涨、房贷危机和就业率增长缓慢等问题的担忧。

  4日疲软的就业报告引发了市场的大举抛售。当日道琼斯工业股票价格收盘跌256.54点至12800.18点,接近去年11月的最低位,跌幅2%。标准普尔500指数跌4.5%。

  在此之前,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已经发出警告,美国经济已呈现初期滞胀情况,即经济增长缓慢的同时物价大幅上涨。

  "我们目前尚未进入通货膨胀,但是却是停滞型通货膨胀的前兆,"格林斯潘说,冷战结束后的几年内出现一段不错的通货膨胀缓慢时期,但这段时期已经接近尾声。"中国出口产品价格上涨,再加上美国及其他地区生产力增长率下降,都是低通货膨胀时代结束的征兆"。

  2007年11月,美国消费品物价上涨0.8%,创近两年来的最高值,而10月份仅为0.3%。

  格林斯潘表示,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几率,由早前估计的30%增加至50%。他同时建议,美国政府应向陷入困境的购房者提供财政援助。

  如此种种,使得外界预测美国联邦储备局可能在月底举行会议时,将利率再次下调半个百分点以刺激显然出现衰弱迹象的经济。

  在1月4日的讲话中,布什表示,他将竭尽所能保持低税率、提高美国的炼油量,并且在美国境内钻采石油和汽油。他也承诺,将协助那些陷入房贷危机的人,保住自己的房子。

  布什预料在1月28日发表国情咨文时,将阐明一系列的经济政策配套。

  美元储备地位弱化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的张明博士说,"印度旅游景点拒绝美元这个消息倒是比较新鲜,不过全球央行倒是一直在减少美元储备;而前不久石油计价多元化的象征意义要强于美元外汇储备的减少。"

  一直以来,美元储备在全球外汇储备中一直保持稳定的比例,但是去年12月28日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报告显示,美元储备比重下降趋势开始表现明显。

  IMF的报告说,2007年第三季度美元储备在全球外汇储备中占63.8%的份额,明显低于前一季度的65.0%和去年同期的66.5%。

  与此同时,欧元储备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比重第三季度已达到26.4%,高于前一季度的25.5%和去年同期的24.4%。

  报告认为,美元持续贬值是其在外汇储备中份额下降的一个重要原因。张明说,发展中国家的央行在外汇储备币种多样化方面会更加积极,以此来规避美元贬值的风险。

  美林预计,未来5年,亚洲、中东和其他一些现金充裕的国家将把手中1.2万亿美元外汇储备转换为其他货币。

  中银香港最近发表专题研究报告指出,2007年美元跌势加剧,美汇指数跌幅一度达到13%,全年则下跌10%。

  报告指出,美元这一轮跌势始于2002年3月,在过去六年中,美元除了在2005年录得温和反弹之外,其余年份均不同幅度下跌,美汇指数的累积跌幅达到34%,其中美元对欧元跌幅为39%,对英镑跌幅为27%,对日元跌幅为14%,对人民币跌幅12%。

  而美元在07年跌势加剧,主要由于国内次级债危机的蔓延及扩散,2008年更是开年不利。

  美元天生悖论

  更早些时候,在石油输出国组织的峰会上,伊朗和委内瑞拉在会上提议废除石油以美元定价的做法,转而采取以一揽子主要货币为石油定价的策略;韩国中央银行在同一个月则建议本国造船厂以韩元开具发票。

  对于美元贬值的担心使得美元在各地都不受欢迎,包括个人。新华社报道说,在伦敦金融区工作的美国交易员,要求以美元以外的货币支取薪酬;巴西名模吉赛尔?班珍甚至公开拒收美元。

  而美国政府显然不想对此加以收拾,中银香港的报告指出,美国政府并未对美元弱势进行干预,反而为稳定经济而减息,反映了在支持美元与支持经济之间,美国选择了后者。

  美元作为世界硬通货,在美国国内经济和全球经济平衡间存在天生的悖论。现阶段美元弱势问题并非美国经济与货币政策的首要考虑。这与1970年代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崩溃一样,美国选择了自己的国家利益。

  而这一选择的结果就是,美元进一步弱化,旨在拯救美国经济的做法将进一步弱化世界货币的地位。美国经济在全球相对地位已经不再复返。

  美国精英杂志<外交>双月刊日前如此劝告美国人:美元在走低,但仍然没有出局。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格林斯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