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成思危:股市现阶段还不够健康

  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成思危昨日在“2008《物权法》与证券市场投资者权益保护高层论坛”上指出,当前做好投资者保护工作,要尽量减少“政策市”影响,投资者也要对政策的影响有正确的估计,不要寄希望在政策炒作中获取更多的利益,只有这样才能使股市早日走出“政策市”的怪圈。


  成思危说,一个健康市场的正常投资回报应该主要受到实体经济状况的影响、受到所投资上市公司业绩的影响,对政策的反应也应该是适度的。但如果政府对证券市场干预过多,如果市场对政策的反应过度,市场的价格、回报和波动性看长期都主要受到政策的影响,那就意味着这个市场存在严重的缺陷,无法发挥优化资源配置的基本功能。同时,投资者的跟风心理也容易造成过度反应。历史表明,一次政策发布之后,股市可能暴涨或者暴跌,但是过一段时间市场会有反向的调整,这就是对政策反应过度的表现。

  成思危指出,《物权法》的颁布实施进一步加强了证券市场投资者保护的法律体系,在保护证券市场投资者权益方面具有重要作用。《物权法》通过为证券市场创造一个良好的法律环境,还有助于投资者投资行为的长期化,进而促进证券市场稳步健康发展,日渐趋向成熟。

  成思危还强调,与建立一个成熟资本市场的目标相比,我国证券市场的发展还任重道远,现阶段还不够健康,还有许多深层次的问题需要认真研究解决,因此应当保持冷静的头脑,绝不可盲目乐观,麻痹大意。不过他也指出,有一句名言是“交易先于制度”,在交易之前不可能把制度建立得十分完善,而应在问题出现之后不断改进制度。他认为,当前完善制度的基本点在于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确立市场交易的公平性,规则的公正性和信息的公开性。

  首先股市要公正,作为股市监管者不应该对股市的涨落负责,但监管者要对股市的公平、公正、公开负责,对于发布虚假信息、进行内幕交易、恶意操作市场的行为要依法严惩不贷,同时,单靠证监会也是不够的,要靠法院、检察院、工商部门、各级国资委等部门联手行动。

  此外,要以提高上市公司的整体质量为股市的治本之策,这也是保护公众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重要措施。他强调,尽管去年上市公司业绩提高很多,但主要靠的是前50家大型国有垄断企业,这些企业又主要集中在银行、电信业、电力、资源业,其他公司对整个股市的利润影响非常小,这样的市场就不会是一个非常健康的股市。因此,为发挥证券市场扶优劣汰、优化资源配置的作用,应该下决心让一些劣质股退市,这样既有利于提高上市公司的整体质量,也会为优良的企业让出空间。(记者肖渔)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成思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