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专家联盟 > 搜狐证券李纲专栏 > 全部文章

震荡之下 关注防御型蓝筹机会

机构:重庆东金
昨日,两市放量巨幅震荡,高开高走,午后一度跳水下探60日线支撑,最终止跌回升,收盘仅跌6.81点。但是个股普跌现象较为明显,中小市值、奥运板块继续深幅调整,位于跌幅榜前列的中创信测长电科技川化股份等均属于近期涨幅较大的3G、化工、农业板块,主力资金短线回吐迹象明显。

而前期涨幅较小且年报业绩好于预期优质蓝筹,因其估值低洼优势而重新获得主流资金的关注,盘中表现有所活跃,如金融板块因中信证券招商银行年报业绩超预期而全面走强,连今日有6亿限售解冻的中国人寿也不畏压力逆市上涨。可见,主流资金布局重点正由题材股转向安全边际较高的防御型蓝筹,笔者分析认为估值水平普遍较低的蓝筹板块后市表现有望强于大市。

钢铁行业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行业,国内庞大的消费市场是我国钢铁工业持续壮大的根基。而国际钢价的明显价差是我国钢铁行业具有的较强的国际竞争力,许多跨国公司出于降低成本和增强竞争力的需要,大力加强了在我国的原料采购力度,拉动了作为原材料的钢铁产品的消费增长。考虑到今明两年国际国内钢铁行业良好的供需形势,以及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预期未来钢材价格将维持高位并可能再度上涨,钢铁行业的未来前景仍然被市场持续看好。钢铁行业上市公司业绩利润因此出现明显增长,大部分钢铁企业去年3季度业绩同比增长50%,重点钢铁企业3季度业绩同比增速达到50%以上,太钢、南钢、武钢、八一等企业增速更是达到了100%以上,随着行业供需形势的不断好转,预计钢铁企业盈利将继续高速增长,08年净利润增速有望达20%以上。相比市场近50倍的平均市盈率,钢铁板块仍然是牛市中不可多得的低市盈率品种,这是钢铁板块上涨的持续动力。一些具备良好内在潜质的比如:产品结构以高端钢材为主的太钢不锈、集团拥有优质钢铁资产的济南钢铁等都将会受到主流资金青睐。

高速公路行业是一个非周期性明显,是典型的防御型品种。目前来看,未来几年中国经济仍具备持续增长的潜力,08年GDP增速预计将维持高位,随着经济结构转型不断深化、城市化率继续提高、汽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路网贯通效应将持续显现,08年国道主干线等重点高速公路车流量增速有望保持在10%左右。同时,主要上市公司所处路段相继实施计重收费政策,也明显提升了单车收入,毛利率的持续提升以及两税并轨使得08年板块20%的净利润增速有望实现。近一年来,公路板块指数涨幅明显落后于上证指数,主要是因为其板块净利润增速低于A股市场平均增速,但笔者认为由于高速公路类上市公司中股票投资收益占比很小,业绩增长的可持续性强,更具含金量,加之其非周期性持续增长的特征,使其具备了更高的安全边际。投资内涵式增长良好并且存在外延式扩张机会的上市公司后市前景看好,如拥有受政府支持、存在优质资产持续注入预期的赣粤高速

电力板块的看好是源于对我国整个电力行业的盈利增长预期。目前我国第二产业用电占整个电力需求的75%左右。随着工业化的深入,预计在未来五年内,我国电力需求仍将主要由第二产业所主导。随着未来经济结构的转型,民用电增速将会提高,占比也将有所扩大。今年1-9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23952.8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12%。业内预测,2008年GDP增速若保持10%,电力需求预计增速可保持在13%左右。前三季度34家以发电为主业的上市公司净利润为179.9亿元,同比增长36%,其中水电公司净利润增幅较大,三季度达到91%,而火电类公司净利润增幅可能在20%左右。同时,目前燃煤价格上涨幅度早已达到煤电联动要求,在国家维持能源价格高位运行的背景下,预计2008年上调电价的可能性还是存在的,整个电力行业收入增长趋势进一步明晰。若电价上调,国投电力国电电力华能国际等行业内优势上市公司的每股收益所受影响程度将会更大。另外,由于电力板块内已上市的发电资产仅占电力行业总资产的25%,不少公司存在强烈的整体上市预期,基本面较好且资产注入预期明确的国投电力、华电国际、国电电力、长江电力值得关注。

笔者认为目前股指仍将维持一个震荡盘升的格局,而板块热点正处于题材股向实质性业绩支撑的蓝筹切换过程中,在操作上投资应控制好仓位,注意规避前期炒作过高的题材股,震荡调整下也并非机会全无,可逢低布局钢铁、高速、电力等防御型蓝筹中的优质品种。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