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理财消费-搜狐财经

“账客”网上晒消费 年轻人重拾记账理财

  记账,过去看来好像是中老年人的专利。如今,爱好网络、热衷消费的年轻人也开始重拾传统,通过记账的方式进行理财。传统的理财与网络的结合,使得在线记账开始成为一种生活的必需,成为一种时尚,也成为一种乐趣。


  “账客”网上晒消费

  “每个月没觉得买了什么东西,月底却发现花了不少钱。”最近迷上了网络记账的王小姐告诉《市场报》记者,当年由于花钱没有数,一到月底,往往冥思苦想,寻找开销的点滴,才发现自己的钱不知道花在哪里。“开始记账,主要是希望改变自己存不下钱的毛病。”“不记不知道,月底一统计时吓了一跳。自己的冲动消费太厉害了。比如逛一次街一下就买了1000多元的化妆品,其实家里正用的一套才刚刚打开;或者是赶上商场打折就买了一堆不太需要的东西。钱就这么用光了。”王小姐告诉记者,几个月的账记下来,不但形成了习惯,还发现了开销无度的原因,就是没有必要的东西买太多了。

  把自己的消费展示在网上,这是时下流行的“账客”一族热衷的行为。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习惯了在网上记录日常消费。尤其是火了一年多的股市,不但让许多白领赚得一笔,也让大家意识到理财的重要性。开设私人网络账本,与网友交流消费理财随之悄然流行。

  追踪每一元钱的去向

  “豆浆1.2元、煎饼2.5元、午餐12元、蔬菜5.8元、橙子5.5元、逛超市买饼干等零食14.8元、打车20元。”这是名为“果冻”的网友在一家网络账本上的账单。

  《市场报》记者看到,年轻人的记账与过去中老年人拿笔记录有所不同,他们不仅按天详细记录,还会把消费分门别类,比如生活必要开支:食品、交通费、手机费等;日常临时开支:买衣服、买杂志、换手机等;交际开支:请客、聚会、随份子等……同时,网上记账还设有每月各项消费比例,消费总额曲线等统计分析功能,方便“账客”了解自己的开支情况是否合理。

  “我把自己的开支在网上公布,一些热心的网友看到就会提醒我某方面花钱有些大手大脚了,还有的网友会告诉我什么东西买贵了,哪些地方有促销。我很喜欢这种交流方式,陌生人的提醒对我也是一种监督。”“账客”黄先生表示,像自己这样收入来源单一、消费支出繁琐的白领,背负着光鲜的职业,承担着巨大的生活压力,往往是“月光一族”,许多人想改变自己的消费方式。因此,通过网络这个比较简单的记账平台,既可以梳理自己的生活开支,也能与网友交流消费心得。

  记者了解到,像王小姐和黄先生这样的年轻“账客”,如今还真不少。某记账网站负责人透露:“我们刚开始的时候只有几十个用户,都是我们身边的朋友。现在,我们已经有15万在线用户。”随着记账风日渐流行,很短的时间内网上便涌现出大量记账网站。记者看到,像钱包网、蘑菇网、算算看、中国账客网、财客在线、网大账本、中国账客网等几十家网站都相继推出了记账式理财服务。

  记账理财重节流

  随着在线记账网站和软件在网上的风行,年轻人开始通过网络记账的方式来量入为出,规划自己的资金走向。

  “通过记账,我获益良多。”刚毕业一年多的小强告诉记者,他在工作初期就成了记账功能的忠实用户,目前在理财的开源和节流上面得心应手。小强表示,在股票和基金上投资取得了一定的收益,这是开源;而记账使他在花钱时变得更加理性,这是节流。

  《市场报》记者在一个在线记账网看到一位会员的留言“你赚的钱不是你的钱,你存的钱才是你的钱。”既然要存钱,必须先学会省钱和节俭;要省钱,必须先清楚地了解自己每分钱花到什么地方去了。这就体现了记账的重要性。这位会员建议大家,坚持天天记账,把自己每天花的钱全部记下来,然后每个星期或者每个月盘点,自己的钱什么地方不该花,什么地方不该多花。只有了解了自己的财务状况,才能更好的理财。

  对此专家表示,现在金领、白领工作的最高境界就是能实现自己的财务自由,可现实的情况却是很多人对自己的资金流向无法做到心中有数。对于每一个人,特别是进入社会不久的年轻人而言,资本的原始积累很重要,只有有了积蓄,投资理财才有了“原材料 ” 。现在 “ 账客”的风行,让越来越多没有时间、没有兴趣记账的人可以通过方便快捷的方式记录下自己的收支情况,并且通过网站的多种功能分类进行统计并交流。可以说,记账是理财的第一步。

  相关

  在线记账基本具备如下功能:可以在任何一台可以上网的电脑上使用;数据保存在服务器上,即使系统崩溃也不会丢失;数据可以导出成Excel表格,每月固定的开支比如房租等,电脑会自动记录;强大的报表系统,记账者花了多少钱,花在了哪儿,一目了然。因为其便捷和准确,这类记账网站成为越来越多“账客”青睐的工具。

  目前记账类网站已经明显分为两条路线:一是博客类记账网站,用户将消费经验写成文章在空间上共享,此类网站往往在功能上较为简单,而强调的是用户之间的互动和交流。另一类则是典型的专业工具类网站,主要提供用户理想的记账工具,方便用户的日常消费生活,在操作上更为符合“月光族”迫切的需求。

  理财调查

  理财潮带热财经网站

  本报讯记者董颖报道:日前,“2007年中国商业网站排行榜”重磅揭晓。去年的形势与往年有所不同,由于全民理财热势头正劲,多家财经网站凭借股市、基市的雄起高速发展,在新闻资讯、综合网站等领域的排名中超越了新浪、网易等门户网站。素有财经资讯互联网门户之称的和讯网成为此次大赢家,在新闻资讯类排名中力拔头筹;同为财经网站的后起之秀东方财富网也以较好的分数名列第四。

  一直以来,和讯网被称为“中国财经网络领袖和中产阶级网络家园”,此次 “2007 年中国商业网站排行榜 ”上,和讯网分别荣获新闻资讯类排名第一,用户体验类第二,综合网站排名第十二的骄人业绩。这充分展示出和讯网仍是最受用户欢迎的财经资讯网站。(记者董颖) (来源:市场报)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