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 企业突击裁员 暗战新劳动法 > 相关评论

法律专家解劳动合同法 称可能重回"铁饭碗时代"

  “对违法的企业来说,违法的成本增加了;可是对守法的企业来说,当"无固定期限合同"成为主要的用工合同时,间接的人力成本也增加了”,昨天上午,在新《劳动合同法》实施一周后,广东省市两级律协劳动法专业委员会主任肖胜方律师在南方劳动网新版上线启动仪式上提出,新的《劳动合同法》对企业影响很大,坦率地说,“企业的冬天未必就是劳动者的春天”。


  新的《劳动合同法》自从今年1月1日实施以来,不少企业都在新法实施前夕想应对措施,有的企业突击裁员,有的则加大了劳务派遣的比例和时间。“有个女孩投诉,单位为了规避无固定期限合同,不断给她降工资,让她自己辞职”,肖胜方律师认为,如果一部法律实施后反映出来的是容易被人规避,这是立法的无奈。

  谈及劳资双方都关心的“工龄满10年就可以签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肖胜方个人认为,新的《劳动合同法》使违法的企业成本增加了,但是对守法的企业来说,软性、间接的用工成本也增加了,“无固定期限合同”的消极作用要几年后才能显现:当一个企业里面很多员工都是“无固定期限合同”时,单位对表现不好的员工也不能解雇,员工的劳动积极性怎么体现?除非企业飞速扩张,不断招新人进来,否则单位里面努力干活的人越来越少,又回到没有什么激励机制的“铁饭碗时代”。这样必然增加企业的人力成本。因此企业不愿出现太多“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员工。

  “企业的冬天未必是劳动者的春天”,肖胜方律师提醒,企业运营成本提高以后,也会影响劳动者的就业环境,而且很多政府机关也存在和司机、工勤人员签劳动合同的问题,实际上很多政府机关以前没意识到这个问题,这些聘用人员也是适用《劳动合同法》的。(记者吴秀云)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肖胜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