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湖北汉宜铁路年内动工 连接武汉城市圈五大城市

  湖北人民期盼多年的汉宜铁路,终于传来好消息。省发改委昨日介绍:上月底,汉宜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正式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年内将动工兴建。

  汉宜建成通车后,武汉到宜昌只需2小时,我省江汉平原腹地无干线铁路、无客运火车的历史也随即宣告结束。


  汉宜铁路连接城市圈五城市

  目前,从武汉坐火车到宜昌,只能走我省地方铁路??长荆铁路(也可走汉丹线,但绕道襄樊后路程较远)。该铁路不仅等级低,在困难路段时速仅20公里。

  长荆铁路在天门境内仅有14公里,荆州境内只有一条荆沙地方铁路(从荆门南站到沙市),且只有货运;潜江和汉川境内无铁路通过。汉宜铁路建成后,将结束江汉平原腹地无干线铁路、无客运火车的历史,有力带动江汉平原经济崛起。

  有关人士评价,汉宜铁路连接武汉城市圈中的5个城市,将促进城市圈交通一体化。此外,沪汉蓉沿江铁路大通道中,武汉到合肥、合肥到上海今年将先后开通,宜万铁路将在2010年通车。待汉宜铁路建成后,我国东中西部经济的融合将更为紧密。

  投资上调至237.6亿元

  省铁路办人士介绍,此次批复,项目估算总投资从217亿元调高至237.6亿元,其中工程静态投资197.6亿元,动车组购置费25亿元。项目全长约291公里,基本与汉宜高速公路平行,将设武汉、汉川、天仙(天门仙北站)、潜江、荆州、枝江、宜昌7个站。客运为主,货运为辅,设计时速200公里,建设工期4年。

  这么大的投资,建设资金如何解决?这位人士透露,该铁路由铁道部与我省合资建设,铁道部将出资58.2亿元,连同我省出资的25亿元,作为项目资本金。其余部门将由工商银行提供贷款。

  此前,因考虑到江汉平原地质松软,设计部门将原软路基路段改成了高架桥。武合铁路有关人士昨介绍,因实际勘测时地质条件较好,此次,国家提出了降低桥隧比、进一步优化基础设施工程技术方案的要求。

  年内肯定动工

  从2006年起,汉宜铁路即将开工的消息便不断传出。此次正式获批后,将何时开工?

  省铁路办人士透露,过去,一些铁路边施工边补充设计,造成浪费也不利于施工管理。为此,铁道部提高了对初步设计的审查要求。跨公路、跨电力设施的等等,必须与相关部门协调好并体现在初步设计上。

  铁路投资大、涉及面宽,为加快建设,去年底,铁道部已与我省在武合铁路湖北公司的基础上联合组建了沪汉蓉铁路湖北公司。原武合铁路湖北公司、省客投、武汉城投是三大股东,专门负责汉宜铁路的建设、营运和管理。“今年年内,汉宜铁路肯定要动工。快的话,有望在上半年”。

  武合铁路湖北公司人士透露,目前,有关部门正在抓紧审定初步设计,力争早日开工。 (记者 王予 通讯员 沈发)
(责任编辑:王燕)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