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法国经济步入艰难改革年

  新年新气象。法国大大小小的餐馆、咖啡馆、酒吧、舞厅等公共场所在新年里彻底告别了“缭绕的烟雾”,各种烟灰缸也成了店主的“收藏品”。自今年1月1日起,法国政府制定的公共场所内禁止吸烟的法令全面生效,约1400万法国烟民在新年第一天就感受到了强劲的改革新风。
卫生部长巴舍洛表示,禁烟令不仅能够保护人们的身心健康、净化空气,也将为国家节约医疗保险支出,减少公共财政负担。

  经济形势不乐观

  2007年,法国经济继续低迷、公共财政赤字居高不下,新政府的经济改革面临着严峻的考验。据法国官方提供的数据,2007年法国经济增长率约为1.9%,连续两年低于欧元区的平均增长率(2.6%)。尤其是第四季度的罢工潮,给法国的国民经济带来了巨大冲击,并将持续影响今年的增长。据经济学家预测,法国今年的经济增长率仍将低于2%。此外,数据还显示,2007年第三季度公共债务超过1.2万亿欧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65.9%,超出了欧盟规定的60%的上限。从国际环境来看,强势欧元和石油价格飙升也对法国经济冲击较为明显。法国出口产品因欧元大幅升值变得更加昂贵,出口竞争力严重受挫,外贸逆差连创新高。另外,美国次贷危机也使法国或多或少地受其所累。在这样的背景下,一些国际组织和经济专家认为,2008年的法国经济形势仍不容乐观。

  不改革就难复苏

  近几年,法国经济一直缺乏原动力,内需不足,企业缺乏竞争力,失业率居高不下,劳动力成本昂贵,加上高福利体制的经济模式,都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法国企业的再发展。同时,科目庞杂的赋税制度又削减了企业的利润空间,更影响了外资进入法国的热情。因此,不从经济模式上进行根本性的改革和调整,法国经济的复苏仍将是一个口号和憧憬。

  法国总统萨科齐在新年祝词中表示,2008年将是艰难的一年,经济改革的推进将遇到来自庞大的既得利益群体的阻力。总理菲永在新年首次内阁会议上也强调,“2008年将是总统5年任期中具有决定性的一年,经济和社会领域的改革进程都会影响法国民众对政府的信心”。他表示,2008年政府将主要努力实现三大目标:争取充分就业、拉动经济增长、改善公共财政状况。

  政商学界齐献策

  从去年6月政府实施大刀阔斧改革新政至今,已取得了一定的成果,有不少改革措施通过立法程序进入了实施阶段。如涉及劳动、就业和购买力的“一揽子减税法”,旨在振兴中小企业出口贸易的政策法规,公交铁路系统设立的“最低服务原则”以及医疗保险领域实行自付定额的措施,等等。

  此外,由政治家、企业家、学者和官员组成的“解放法国经济增长委员会”,也将就如何推动国家经济建设、为政府规划远景献计献策。从政府同社会各方谈判的进程来看,为35小时工作制松绑、鼓励受薪者“多劳多得”,重新制定特殊行业退休养老金制度以及税收制度的改革,将成为近期政府工作的重点。

  不过,改革能否成功推动经济的发展,并不在于实施了多少改革项目,而是要看改革是否触及到了问题本质,是否真正让老百姓得到实惠。法国的经济问题绝不是朝夕之间就可以解决的。如果政府在改革过程中多一些理性和智慧,也许能为2008年的法国社会改革带来更多的成就。

  (本报巴黎1月8日电)

  《人民日报》(2008-01-09第06版)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