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油价不断攀升 海湾地区股市今年仍受追捧

  尽管海湾地区主要股市2007年实现了大规模增长,市场内可供价值投资的“便宜货”已难觅踪影,但受国际油价不断攀升的因素刺激,全球投资者依然看好海湾各产油国的经济发展势头,期待分享这些市场快速发展的成果。


  海湾是世界上石油输出最多的地区,2007年由于原油价格不断攀升,该地区七个主要股票市场最少都实现了24%的增长。其中,阿曼股市全年增长了62%,是该地区表现最佳的股市。沙特阿拉伯股市全年上涨了58.6%,截至2007年年底,总市值达到1.9万亿沙特里亚尔(1沙特里亚尔约合0.27美元)。但就在前一年,该国股市全年还下跌了35%。

  国际市场油价去年大幅上涨,使石油资源丰富的海湾国家获得了巨额石油美元收入。这种情况不仅带动了该地区经济迅猛发展,也推动这些国家股市的规模不断扩大。

  沙特阿拉伯资本市场局负责人阿卜杜勒?拉赫曼?图维吉里去年12月宣布,沙特将允许外国投资者投资沙特国内基金,并通过基金参与首次公开募股。随后,汇丰银行表示将向投资者推出两个针对沙特股市的基金和其他投资产品的指数。沙特英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约翰?斯法基阿纳基斯说,这是沙特开放国内资本市场迈出的重要一步。沙特市场的开放将给整个中东地区的经济发展带来良好势头。此前,阿联酋等其他海湾国家已相继向外国投资者敞开大门。

  2007年第四季度,沙特股市增长了43%,是整个阿拉伯世界表现最好的市场。在这一波上涨行情中,大盘蓝筹股的价格飞速攀升。例如,世界上市值第一大的化工企业沙特基础工业公司的股价达到了该公司2007年预期收益的14.9倍。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在去年股市大幅增长之后,目前海湾各国可供价值投资的“便宜货”已不多见。但由于价值主要依靠有活力的宏观经济环境、低利率、适度的收入增长和充沛的流动性来支撑,在这些基本面不出现重大转折的前提下,海湾各国股市仍然对投资者具有相当吸引力。

  分析人士说,虽然个股价格已经较高,但没有迹象表明现阶段海湾各国股市将出现大范围的修正。外国投资者仍然在不断涌入这些市场,通过直接持股或者代理人账户的方式,期待分享油价上涨带来的高增长。只要资金流入仍然保持强劲,海湾国家市场就将源源不断地继续吸引新的外国资本流入。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