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浦发银行如何可持续发展

⊙本报记者凌云峰

  
  
  新年伊始,向来低调的浦东发展银行几个举动人们眼前一亮,1月2日,先是其董事长吉晓辉接受某媒体公开采访,畅谈上海金融控股定位和浦发银行最新战略;1月3日,浦发银行在上市银行中又率先刊登2007年业绩快报,净利润同比增63%,意料之中地实现高速增长;1月9日,又借该行成立15周年之际,浦发银行高层在京城集体亮相于全国各大媒体。


  
  新年新气象,浦发一改过去略显沉闷的形象,为公众吹来清新之风。资本市场上,浦发银行A股也似乎受此鼓舞,率先走出盘整之势,领涨于银行板块。

  
  多家投行均发表评论,看好浦发银行的赢利前景和二级市场走势。大家看好的理由集中于浦发银行2008年开始有效税率大幅降低和拨备贡献之上。2007年浦发有效税率达47%,按统一税率25%计算,税负降低所带来的利润释放空间在上市银行中几乎是最大的。据悉,该行亦在争取员工薪水抵税政策,这对净利润增长也是一个利多因素。

  
  但是,不管是税率降低还是拨备回冲,对利润增长的贡献都不是常态的。一家商业银行的可持续增长前景还是要看它的主业赢利能力,在金融脱媒的大环境下,银行的战略转型是否成功也是至关重要。

  
  具体到浦发银行,该行在成立的15年间实现了超常规发展??资产总额达到9000亿元,年均增长40%左右,不良贷款率仅为1.46%,银行总市值达到2,300亿元以上,但综合各类业务财务指标来看,浦发仍然是一家资产质量优良、经营策略稍显保守的传统商业银行。“传统”在资本市场中意味着相象空间有限,但浦发A股却受到机构投资者的青睐,机构持股比例达到50%,单个账户持股数更是达到令人吃惊的5.5万股。机构投资者为什么在一家传统商业银行股票里扎堆呢?

  
  我们从“天时、地利、人和”等几个方面做一梳理。关于“天时”,中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提供给金融业优良的经营环境;在政策扶持下国内银行业破釜沉舟般的变革所带出的历史发展机遇等等。

  
  至于“地利”,还得从上海筹划金融控股说起。在对金融控股方案研究了多年之后,上海方面决定将整合几百亿规模的庞大金融资产。吉晓辉透露,在上海金融控股向战略性控制集团转变、加强对集团下属公司的战略协同时,银行的平台至关重要,而真正成为经营性控制集团后,银行的地位将更加显现。吉晓辉明确表示,浦发银行将成上海金融控股的旗舰。显而易见,浦发将在上海金融控股建设战略中分享众多机遇。

  
  至于“人和”,上海金控集团和浦发的董事长是吉晓辉一个人,这就既看出浦发银行的地位,也便于将来上海金融资产的有效整合。吉晓辉有多年的银行业和政府从业经历,他到浦发银行后提出“以变应变”,他解释不是环境变化了我才变化,而是走在前面,引领潮流。从中可以看出浦发焕发出积极进取的企业精神。目前,浦发整个班子趋于团结稳定,配以因势而变,顺势而为,乘势而上积极的战略转型,脱颖而出还是值得期待的。(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吉晓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