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财经人物

袁宏伟神秘归国 中国商人英国被拘案戏剧性收场

  浏阳、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陈默

  中国商人袁宏伟在英国被拘案迎来了一个戏剧性的变化,英国伦敦西敏斯特法庭原本计划于1月10日进行的听证,将面临被告人缺席的尴尬。

  本报记者获悉,袁宏伟已经“不辞而别”,于1月6日自行从英国返回北京,目前已经回到长沙浏阳老家。

而袁回国的经过颇为“神秘”,甚至与其同在伦敦的女儿,也是在他抵达北京之后的电话中,才得知情况。

  这个曾经一度可能成为第一个因知识产权纠纷而被引渡至美国受审的中国商人,如今“化险为夷”,也让美国政府试图创造一个先例的计划落空。

  袁宏伟于去年9月14日赴英国同美国爱宝公司(ABRO Industries,Inc) 总裁彼得 ?F ?拜拉内(Peter.F.Baranay)进行“谈判”时,在伦敦机场被英国警方逮捕。而英国警方正是应美国政府的请求逮捕袁宏伟的。

  袁宏伟在1月8日发布的一封告“全国父老乡亲们”的公开信中表示,自己中了美国方面精心设置的圈套,被从中国浏阳诱骗到英国伦敦被捕,并成为美国引渡请求的对象。对于伦敦落难期间的遭遇,袁宏伟表示:“像一个丢失了母亲的孩子,绝望之情几乎使我崩溃。”

  美国爱宝公司同袁宏伟的公司(湖南神力实业有限公司,下简称神力公司)之间有一场历经多年的知识产权纠纷,目前还有两场诉讼在中国进行。而早在2005年,美方就对袁宏伟提起了刑事追诉。

  这场“诱捕”痕迹明显的引渡案在中国引起了强烈反响。海内外都在热切关注,袁宏伟会否成为第一个因涉嫌侵犯知识产权而被美国引渡的中国人。

  中国的法学专家们认为,美方的做法既侵犯了袁宏伟的个人权益,也侵犯了中国的国家主权,而且这个危险的先例还会导致中国在未来中美之间司法协助和引渡条约谈判等方面陷入被动。

  由于英美之间的引渡合作关系非常密切,袁宏伟对于英国法庭的公证性难于信任。他在公开信中请求西敏斯特法院理解自己 “不辞而别”的选择:“对于美国政府提出的引渡请求,你们总是给予特别优惠,甚至可以根本不审查相关的证据材料。可能根本听不进我的无罪辩护,让我跳进泰晤士河也洗不清!”

  袁宏伟被捕后,于去年10月12日获得保释出狱。之后经过两次听证,英国法庭确定2008年1月10日进行第三次听证,对引渡案进行实质性审查。

  而就在1月4日,位于长沙浏阳的神力公司还在加班加点生产。袁宏伟的特别助理刘洁对记者说:“董事长在英国被拘给公司造成很大压力,员工们都知道,打官司救人要花很多钱,大家的工作热情很高。”

  对于第三次听证,神力公司的律师尚荣华表示,他们在英国聘请的律师正在积极准备应诉。尚荣华还特别向记者提出,英国警方的逮捕程序有重大错误,他们的临时逮捕令将袁宏伟的姓氏错拼为“YAUN”,而不是“YUAN”。而之后法庭出示的保释书上,也犯了同样的错误。

  尚荣华认为,这说明英国警方和法庭没有仔细核对当事人身份,属于程序违法。这个情节会成为袁宏伟抗辩的重要依据。

  但是,这张“王牌”尚未打出,事情就在之后不久出现了戏剧性的变化。1月6日,袁宏伟悄然从伦敦返回北京。而之前赴伦敦照看父亲的袁媛,也是在袁宏伟到达北京之后的电话中,才得知这个消息。

  1月6日晚,中国驻英国大使馆领事参赞江元松还表示,“1月10日英国法庭将举行第三次听证。袁宏伟可以委托律师出庭。但是他应该还在英国。”江元松还说,英国法庭决定举行第三次听证,“说明这事还没有完全解决。他现在是保释阶段,能不能回国,我不知道相关法规有无限制。我们也希望他能早日回国。”

  而神力公司行政部负责人高先生向记者确认了袁宏伟已经平安回国的消息,并表示,他们原本计划1月10日在长沙举行新闻发布会,透露袁宏伟被“诱捕“的经过以及能安全回国的真相。但是,这个新闻发布会已经因故取消了。

  袁宏伟被捕后,他的家人一直在想办法阻止美国的引渡行动,中国外交部、司法部等部门也在密切关注事情进展,并同英国和美国方面进行交涉。在袁宏伟的家乡湖南,当地政府部门曾专门开会探讨解决方案。湖南省工商联还向全国工商联递交了《请示书》,呼吁全国工商界声援袁宏伟,阻止英国将其引渡到美国。而湖南当地的18名律师还曾在11月下旬在网络论坛上发布《抗议书》并召集网友签名。

  北师大黄风教授分析说,从英国司法程序上分析,不管最终结果如何,案件都可能会拖延很久,这种拉据战对袁宏伟和神力公司非常不利。

  神力公司的人士表示,美国爱宝公司也试图“拖延”案件审理,以此“拖垮”神力公司。但是,袁宏伟的“悄然离去”让事态遽然变化。

  尚荣华表示,他们在英国聘请的律师会照旧出庭应诉。但是,面对缺席的被告,如何将这场引渡官司进行下去,英国和美国面临窘境。无论是英国还是美国,其司法管辖权都不可能延伸到中国境内。

  知情人士分析,美国政府的“诱捕”引渡计划,可能正是因为逮捕令将袁宏伟的名字搞错这个“乌龙”而流产。由于美国方面请求引渡的对象和英国方面实施强制措施的对象都是“YAUN HONGWEI“,出现在英国边境管理系统中限制出境“黑名单”上的人也是“YAUN HONGWEI”。所以,如果袁宏伟持有两本护照的话(被捕后被扣留一本),在保释期间,他可以用自己的真实姓名“YUAN HONGWEI”购买机票,并顺利通过海关安检而回到北京。袁宏伟在公开信中也表示,从法律上讲,他“自行返回中国”不构成对英国法院签发的逮捕令和其他相关命令的违反或藐视,因为在这些命令上明明写的是“YAUN HONGWEI”。

  对于“失算”的美国爱宝公司的决策者和相关的美国当局,袁宏伟表示自己有权利设法爬出陷阱,并认为,自己罪与非罪,以及神力公司与爱宝公司的商标争议,只会接受和尊重中国司法机关的审理和审判。

  袁宏伟同时提醒与美国有贸易摩擦或者经济纠纷的人们:“小心有人设置诱骗陷阱”。

  相关报道:

  袁宏伟神秘归国发布公开信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袁宏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