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煤炭行业:景气持续性的信心增强 推荐7只股

  投资要点

  在经历了年初第1周的调整后,煤炭股在1月7日出现了超出市场的强劲表现,从持续的跟踪、分析而言,我们判断有3大影响因素值得关注:

  1)中煤能源的回归对短期的煤炭板块形成刺激。

  2)国际油价突破100美圆/桶,从能源的比价效应而言,煤炭比较优势明显,国际和国内煤炭价格上涨预期强烈;中国新年度煤炭定价逐步落实,涨价幅度超越预期。


  3)市场对煤炭行业景气持续性的信心增强。

  我们强调,煤炭行业的景气会得到持续和提升。

  1)2008年煤炭行业的景气持续将得到维持和提升:维持的动力来自下游旺盛的需求,提升的动力来自煤炭行业乃至全国工业企业的结构调整、产业升级。

  2)煤炭企业的定价话语权和成本转移能力在加强,能源行业利润转移仍将保持继续向上的趋势。

  近期,主要煤炭港口-秦皇岛港煤炭库存的下降,显示需求的旺盛态势,结合港口煤炭的价格上涨动态而言,则很好地反映了冬季储煤高峰和春运前煤炭需求的旺盛程度。

  我们判断:后一阶段值得重点关注的焦点问题包括2个大的方面:

  1)煤化工产业规划的正式出台。

  2)煤炭行业整合对资产注入的实质推动、具体案例。

  我们继续推荐:西山煤电中国神华潞安环能开滦股份国阳新能恒源煤电兰花科创;建议关注露天煤业、中煤能源。

  根据公告,中国神华公开发行180000万股A股普通股,其中网下向询价对象询价配售的54000万股股票锁定期即满,将于2008年1月9日起上市流通。

  我们维持中国神华的盈利预测和估值目标:考虑集团注资预期,未来12个月估值目标为:72.78元~75.68元RMB。(敬请参阅中国神华跟踪分析报告)

  煤炭股上涨:源自市场对行业景气的信心

  经历年初1周的调整后,1月7日煤炭股大涨:3大因素影响

  在经历了年初第1周的调整后,煤炭股在1月7日出现了超出市场的强劲表现,从持续的跟踪、分析而言,我们判断有3大影响因素值得关注:

  1)中煤能源的回归对短期的煤炭板块形成刺激。由于低基数原因,中煤能源未来3年左右的成长性较为显著,同时中煤能源H股估值水平较高,因此,预期中煤能源在A股IPO后估值水平会较高。

  证监会发审委定于2008年1月11日审核中煤能源IPO,我们预期1月中煤能源有望挂牌上市。

  中煤能源是中国第二大煤炭企业、最大的煤炭出口企业,煤炭储量居全球煤炭上市公司第五位和国内第二位,也是中国最大的煤矿机械制造企业和最大的独立炼焦企业之一。根据中煤能源招股书,公司拟发行不超过15.25亿股A股,所募资金将用于投资内蒙古鄂尔多斯2500万吨/年煤矿、黑龙江鸡西1000万吨/年煤矿以及其他煤化工项目。

  2)国际油价突破100美圆/桶,从能源的比价效应而言,煤炭比较优势明显,国际和国内煤炭价格上涨预期强烈;中国新年度煤炭定价逐步落实,涨价幅度超越预期。

  3)市场对煤炭行业景气持续性的信心增强。虽然煤价上涨后,政策性成本对煤企利润侵蚀仍旧偏大,但市场对煤炭行业景气上升的信心较以往大为增强,煤炭企业本身的定价话语权也强化了这种信心。

  行业基本面的变化:维持前期观点

  我们在1月2日的投资快讯中强调,煤炭行业的景气会得到持续和提升。

  1)从2007年1-11月份煤炭行业经济运行趋势和支撑因素来看,2008年煤炭行业的景气持续将得到维持和提升:维持的动力来自下游旺盛的需求,提升的动力来自煤炭行业乃至全国工业企业的结构调整、产业升级。

  2008年及“十一五”后几年之节能减排的压力较大,对煤炭的需求会有一定抑制,但我们认为抑制的是增量,同时,也将抑制粗放型的产能增量,促进供、求两端的结构调整、产业升级,进而提升煤炭行业经济运行质量。

  2)从2007年4季度煤炭价格的持续上涨及2008年煤炭定价合同的逐步落实来看,煤炭企业的定价话语权和成本转移能力在加强。因此,从利润转移趋势的角度而言,我们判断,其仍将保持继续向上的趋势。

  从数据的持续跟踪分析来看,我们建议关注煤炭库存的变化,尤其是中间环节库存的变化,其反映运输的顺畅程度和下游的需求旺盛程度。

  主要煤炭港口-秦皇岛港煤炭库存的下降,显示需求的旺盛态势,结合港口煤炭的价格上涨动态而言,则很好地反映了冬季储煤高峰和春运前煤炭需求的旺盛程度。

  我们建议后阶段关注的焦点问题

  我们判断:后一阶段值得重点关注的焦点问题包括2个大的方面:

  1)煤化工产业规划的正式出台。在高油价背景下,煤化工的发展前景巨大,对煤炭的消费需求将产生根本性的重大影响。

  2)煤炭行业整合对资产注入的实质推动、具体案例。

  就全国煤炭行业整合而言,是3年内关闭煤矿11618座,到2007年11月底已经关闭10412座矿井。据此,行业集中度的提升和国有大矿兼并、收购、托管小矿会加速进行。

  就主要产煤省份而言,山西、河南、山东、河北、贵州、安徽等地的资源整合、收购兼并以及采矿权的资本化、市场化进程会加速。

  作者:赵莉 国金证券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郭玉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