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OLED电视异军突起 液晶等离子劲敌浮出水面

  OLED是英文Organic LightEmittingDiode的缩写,中文译作“有机发光二极管”。这个原本听着很生冷的物理材料名词在这些日子却火了起来。近日,长虹在成都投资3.6亿元成立了虹视公司,宣布大举进军OLED产业。
三星也于近期宣布成功研发出了31英寸的OLED面板。我们真的就要看到OLED的平板电视了吗?这个消息真让人激动。文/记者冯秋瑜图/资料图片

  OLED优势液晶无法比

  因为具备轻薄、省电等特性,从2003年开始,OLED作为显示设备已经在MP3播放器上得到了广泛应用,而对于同属数码类产品的DC与手机,此前只是在一些展会上展示过采用OLED屏幕的工程样品,还并未走入实际应用的阶段,更别提将OLED用在电视上了。但OLED屏幕却具备了许多液晶屏不可比拟的优势,因此它也一直被业内人士所看好。

  对于消费者来说,OLED的显示屏厚度可以小于1毫米,仅为液晶屏幕的1/3,并且重量也更轻;由于发光效率高,所以能耗比液晶低,因此更省电。OLED能够在不同材质的基板上制造,可以做成能弯曲的柔软显示器。OLED的组成为固态结构,没有液体物质,因此抗震性能更好,不怕摔;响应时间是液晶电视的千分之一,显示运动画面绝对不会有拖影的现象;并且它几乎没有可视角度的问题,即使在很大的视角下观看,画面仍然不失真。可以想象,如果OLED可以做成电视机,将给我们带来多大的方便!

  OLED电视机量产在何时

  既然OLED显示屏有如此多的优势,为什么至今没有用在大屏幕的家庭用电视机上呢?据了解,目前在市场上有销售的只有索尼售价1800美元的11英寸OLED电视机,不过,索尼曾经展示过27英寸OLED电视机的原型,而三星近日成功研发31英寸OLED面板也为OLED作为电视机面板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据了解,这款面板的原型厚度仅为4.3毫米,相当于普通液晶面板的十分之一,而耗电量还不到32英寸液晶面板的一半;生命周期约为3.5万小时,在现有AM-OLED中性能最高。不过,三星电子还没有确定这款31英寸OLED电视的量产时间。那么,消费者究竟还要等多久呢?

  记者采访长虹OLED研发负责人了解到,OLED代表着目前平板显示技术的又一条新的发展道路。不过目前,三星、LG、SONY、台湾铼宝等以及国内的30多家高校和研究所正从事OLED大屏显示技术的研究与开发,包括东芝和松下在内的一些厂商也预计将在2009年进入这个市场。OLED显示技术要对市场产生真正的影响还需要克服一些挑战。因此距离OLED显示屏在大屏电视机上的量产恐怕还需要等待比较长的时间。

  根据显示产业领域专业调研公司Display Search的分析,今后5至10年是OLED技术走向成熟和市场需求开始快速增长的阶段。iSuppli公司最新发表的研究报告称,2013年全球OLED电视机出货量将从2007年的3000台增长到280万台,复合年增长率为212.3%。从全球销售收入看,2013年全球OLED电视机的销售收入将从2007年的200万美元增长到14亿美元。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