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公司评论

烤鸭题材小心烤糊了“鸭子”

  借助奥运概念,烤鸭题材在资本市场上达到了一个“新境界”。在两次被深交所责令停牌合计达9个交易日的情况下,中小板股票“全聚德”依然我行我素,在短时间内拉出了8个涨停板,令市场瞠目结舌。

  对于这样的非理性市场行为,很多人感到不理解。
“全聚德”的北京烤鸭确实出名,但北京奥运会期间中外游客会否都前去慕名品尝,恐怕还是个不确定因素,投资者总不至于相信这样荒诞的场景:每个奥运场馆的观众、运动员、官员们都手拿着烤鸭?

  然而,在资本市场上,题材炒作投机就是一种“博傻”,就是一种非理性预期,总有一些投机者期盼着有人相信会出现这种情景,从而借机拉高出货。为了强化这种非理性预期,各种离奇传闻遂在市场上不胫而走、扰乱视听,以达到投机炒作者浑水摸鱼的目的。就拿“全聚德”来说,莫名传闻不断就是要散户坚信“煮熟的鸭子飞不了”,要散户心甘情愿地在高位接货。

  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越是面对疯狂的市场炒作,就越需要冷静,防止跟风炒作被炒焦了,到手的鸭子烤糊了。要规避这类题材股的恶意炒作风险,投资者还需要练就一双“火眼金睛”,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克服贪念,以理性的态度分析、看待传闻,其次要关注券商等专业机构的研判结论,作为重要的投资参考,再次就是要了解市场交易结构,机构不肯参与的个股,多半是处于风险偏高的状况,投资者应当考虑规避。

  对于中小企业板及未来的创业板来说,如何应对市场的非理性炒作,也是一个相当重要而艰巨的任务,因为它影响到整个资本市场的平稳与健康发展。目前来看,由于深交所采取了断然措施,包括加大盘中临时停牌警示的力度、加强盘中实时监控、发书面警示函、实施限制交易等,使得中小板新股上市首日炒作的热潮得到了明显降温。不过“全聚德”的个案进一步提醒监管部门,如何抑制某一时期内的个股恶意炒作,还需要拿出更有效的监管措施。市场人士建议,还应当通过严厉打击市场传言乃至市场炒作的幕后操控者,提高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质量,来有效保护中小散户的利益不受损害。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监管部门对于市场交易监管的力度肯定会进一步加强,日前证监会查处周建明虚假申报操纵市场案的消息就是一个明确信号。对于恶意传播市场传闻、企图在市场交易中浑水摸鱼的违规投机者来说,如果还不趁早洗心革面,只怕迟早会被严肃查处,也落入被“炒焦、烤糊”的境地。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