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环保:全球500强企业的时尚标签?

  环保:全球500强企业的时尚标签?

  文/本刊记者 邓纯雅

  美国前副总统戈尔认为,虽然目前人类只有10年的时间解决全球变暖的危机,但这场危机中也蕴藏着前所未有的机会,将给人们带来新的就业机会和利润。

如果人们能够做出正确的选择,就可抓住因寻求未来清洁能源而带来的巨大商机。

  羊齿蕨的叶子图案,带着一种远古自然的气息被印刷在泛黄的纸张上,薄薄的笔记本扉页上写着这样的话语:“在你面前的并不是一个普通的再生纸制品,它是采用回收后的利乐无菌复合纸包装再生利用而成的。”一个生产牛奶包装的北欧公司正试图告诉我们,他们的所用的纸浆都来自北欧和美洲地区可持续性管理的森林,并且将努力使得这些纸制品可以循环利用,并在生产中始终贯彻环保理念。

  仅仅是在5年前,很多普通消费者听到上述的言论时也许只是报以一个善意的笑容,毕竟环保这个概念从来都和普通消费者的生活有段距离。曾经的市场调查就显示,虽然大多数的消费者有一定意义上的品牌忠诚度,但遇到价格问题时,很多人往往会倾向于选择更加价廉物美的产品。而这种现实情况在2006年开始有了很大的转变,这种转变的契机可以说来自于一个著名的美国人??阿尔?戈尔,作为美国前副总统的戈尔用他富有政治家魅力的语言给全球的大众讲了一个深具感染力的故事,他所拍摄的纪录片《难以忽视的真相》在美国国内外都受到了人们的追捧,戈尔尝试告诉人们的并不是什么深奥的科学问题,也不是什么虚幻的想象故事,作为曾经是知识经济代言人的戈尔想要表达的含义其实更加丰富。

  他指出,虽然目前人类只有10年的时间解决全球变暖的危机,但这场危机中也蕴藏着前所未有的机会,将给人们带来新的就业机会和利润。最近几年,几十个公司在削减了温室气体的同时还节省了成本。我们可以看到的是,全球一些最大的公司已经开始大刀阔斧地行动,如果人们能够做出正确的选择,就可抓住因寻求未来清洁能源而带来的巨大商机。

  正如阿尔文?托夫勒在《财富的革命》中表述的那样,一个社会中,跑得最快的最能领导大众理念变革的,在21世纪,就是公司这个商业组织体本身。而反过来演绎的话,由于公司以追逐利益为核心使命,在这个时候,大家如此热衷于环保问题,恐怕不仅仅是为了担负社会公益的使命,而是洞察了其中蕴涵的丰富的商机。

  “Green is Green!”,GE中国研发中心总裁陈向力博士在2007年年底的可持续发展论坛上坦诚的表示,对于GE来说,绿色的美金正来自于对于环保节能事业的开创和发展。陈向立说,从2005年GE开始推行绿色创想战略以来,他们在技术研发中一直在加大这方面的投入,预计从2005年的7亿美元将会增加到2010年的15亿美元,而资金投入比例将占到全公司研发投入的三分之一强。但这么大的投入并非只是浪掷金钱,目前预计的收益将在2010年达到200亿美元的规模。这样的投入产出比,相信连杰克?韦尔奇也会连连称赞,外界一直猜测当初那三个候选人中,老杰克为什么一定要选择看起来更加内敛的伊梅尔特呢?原因或许已经不证自明,曾经的三个候选人其实都是韦尔奇的高徒,深谙通用电气神奇管理方法中的“只有第一”的竞争策略,但或许只有伊梅尔特想的更加长远,他力图打造的是一个新的绿色的GE,他可以给GE一个光明的未来,这就是最有利的竞选武器。而从目前GE在中国的实践来看,他们与中国国内企业和机构的合作可谓多头并进,在风能、太阳能、水处理、清洁煤技术等方面都有着不小的进展,而未来GE在中国上海的研发中心还将不断扩展。陈向力表示,如今他们已经拥有1200名工作人员在上海研发中心,他们的任务和使命正是针对中国国内的特殊情况研发出适应本地的环保技术,并生产出相应的产品。而从目前无论是GE全球还是GE中国,人们都可以发现,作为一家真正以环保产品盈利的公司,通用电气的成功正来自于对内对外产生的一种平衡。

  这也就是人们常常所说的顺应时代发展的需求,1974年提出的环境保护口号是“我们只有一个地球!”但到了1999年就变成了“拯救地球”,虽然只是短短的20几年,地球变暖的速度却快了很多,普通社会大众对于环保话题的关注已经日趋强烈,就在很多人惊奇的发现国外的许多财经杂志开始探讨热带雨林面积以及南极冰川的厚度时,其实环保已经成为我们这个世纪最最核心的一个热门话题。而这个话题之所以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青睐,原因很简单,就像戈尔在他其后出版的书中写道的那样:2005年,有史以来最热的一年,全球各地的气温都在升高,包括海洋。台风、飓风、旋风侵袭着人们的家园。“卡特里娜”飓风让美国的南部花园新奥尔良变成了人间废墟。那些真实的甚至残酷的受灾人群的照片,让地球上另一端看电视的人们也感到前所未有的恐惧。正因为关乎我们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在这个时代,环保不是可有可无的高尚命题,它是必须完成的使命和任务,我们无法逃避。而对于何国伟来说,作为IBM大中华区系统和科技事业部的副总裁,他与他的公司都非常关注上述的话题,戈尔一书在中国的出版也得到他们大力的支持,他表示,变化已经发生,我们处于危机的同时,必须懂得如何面对困境。何国伟说,IBM是一个懂得随需应变的公司,而他们一直致力于建立绿色高效的数据管理中心,目前IBM将自己产品的最核心诉求点放在了“节能”这个环节,而在中国本土IBM公司也发起了绿色创新工程,凭借其在技术领域的专长以及在提升效能方面的技术创新,帮助其所服务的企业通过优化IT部门,提高资源利用率,节省业务成本。

  从GE和IBM的实践中,恐怕不难看出目前世界500强中的优秀企业向来有着对于时代趋势的敏锐直觉。但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如果消费者真的像绿色和平组织的成员们一样较真的话,也许改变生活方式本身成效更快。毕竟为了拯救地球,大家应该变得更加清心寡欲才对。应该尽量少开车,电脑升级换代不要那么迅速,手机能接电话就可以了,衣服够穿就好,最好没事就呆在家里不要到处旅游破坏自然景区,或者还要那些奢侈品干什么,回到木牛流马素衣淡锦的时代就好了,但问题是习惯了都市生活的人们怎么能够轻易放弃新经济带来的种种物质繁盛时代。所以,大家只好来个更加折中的方案,我们大家还要买,你还要继续销售,但我们买一些更加环保的产品就好了。

  可以说,美国政府和社会精英的心态正可以这样描述,拖了好多年了,京都议定书就是不签,说什么对自己本国经济有影响,但是偏偏《财富》杂志评选的500强企业中,美国的企业最多还不说,它们现在还个个高举环保的旗帜。最近,一向号称对于商业利润的嗅觉像猎豹一样精准的默多克先生,也开始加入了这个阵营。他宣称自己将积极支持国际对抗气候转变行动。而由小默多克掌管的直播卫星电视服务提供商英国广播网络,也宣布正式成为“碳中和”成员(“碳中和”是指计算出个人或者团体的二氧化碳的排放总量,然后通过植树、投资建设节能环保新设施等方式把这些排放量抵消掉,以此达到环保目的。)默多克父子的种种行动让人们想起之前新闻集团对于环保事业的冷淡,和现在的积极进取真是判若两人,而这样的变化,恐怕还是应该为了商业目的着想,就像默多克在70岁高龄之后还积极收购了MY SPAC社交网站一般,也许正是由于对于潮流和时代的准确把握,使得默多克领导的新闻集团可以长盛不衰。

  一位品牌专家对此有过精辟的见解,他指出,对于成功的企业来说,成为变色龙是必须的,每隔一段时间,流行的指标就会改变,就像2001年连钢铁企业也希望能和因特网对接一般,前两年的潮流到了现在已经改变了,环保才是人们最热衷的话题。而如果一个企业对于社会信号无动于衷,他们就会被自己的客户直接放弃,人们往往只会选择知名度和美誉度和时尚度最高的品牌。企业要么积极改变,要么就会被时代的洪流所淹没,道理就是这么简单。■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