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聚焦东航股权争夺战 > 相关评论

“东新恋”遭一边倒否决(图)

  追踪新闻

  昨日东航股东投票,七成多拒绝新加坡航空与淡马锡收购

  似乎“东新恋”最终出现任何结果市场都能坦然接受。在昨日举行的东航股东大会上,“东新合作”A股同意票占22.38%,反对票占77.61%;H股同意票占22.54%,反对票77.45%。新加坡航空公司与淡马锡控股联合竞购东航24%H股股权的交易未获分类股东表决通过。

  投票结果出现一边倒

  市场总是最敏感的,似乎已经预计到“新东恋”不能通过,在表决当日,国航H股午后跌4.94%,报10港元;A股全日收跌2.18%,报28.26元人民币。
市场震荡的原因,有分析师认为,若中航集团伙同国航及国泰的方案最终得以落实,虽然长线对国航在上海的扩展有利,短期却会形成财务负担。

  此次提案的被否决,一方面被认为是由于中航方面的搅局。出席本次股东会的东航股东有76人,其中A股股东74人,H股股东2人。总出席会议的股份为44.7568亿股。其中,出席会议的A股股份29.3247亿股,3.96亿股拥有表决权;H股股份15.4320亿股,拥有表决权的H股股份为5.6648亿股。中航集团持有的1.89078亿股已占表决权33.36%,肯定可以否决交易。

  另一方面是境内外基金的倒戈。中航提出了新的方案。如果本次股东会不获通过,他们将提出新的方案,提出拟以不低于5港元的价格代替新航和淡马锡来收购东航的相关股权,实现和东航的战略合作。境内外基金获知这一信息后,出于对中航方案的预期,为了有机会看到东航合作的第二套方案,于是纷纷倒戈,修改原先已经投出的赞成票,加上国航投出的反对票,从而出现了一边倒的结局。

  走向市场还是垄断?

  在投票尚未统计前,东航董秘罗祝平在股东大会上发言说,资本市场不相信眼泪,东航可以失去机会,但东航人有自己的尊严。不过,资本市场也不相信单纯的感情,只有实力与利益的博弈。在残酷的现实面前,此次H股定向增发方案也只能暂时告一段落。

  此次股东大会受到举世关注,不仅被看成是民航界的大事,也成为国资企业引入外资战略合作者的一次操练。对于此次的股权争夺,《华尔街日报》称,“这是中国国有企业采用西方式收购策略影响政府产业政策方向的一个引人注目的范例。”在此之前,国资委的表态非常中立,既“支持中央企业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又表明“企业经营行为由企业按市场化原则自主操作”。双方的口水战也一直持续到股东大会的前夜,就在1月7日晚20时,本报记者还收到东航关于此次增发方案的声明。

  “国航采取的一些策略在西方的公开竞购战中非常普遍,但在中国这样一个喜欢关起门来解决冲突的国家很少使用。”《华尔街日报》称,而南航很有可能成为下一个引入国外战略投资者的国内航空公司。但是也有很多人士表示担忧,因为这次市场化运作的结果毕竟有可能引起新的垄断,可能使得曾经努力让中国民航业呈现三足鼎立状况成为终结。

  本报记者 程行欢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