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宁波海曙区推行“公务卡” 公务消费同比下降10%

  新华网宁波1月9日电(记者方益波)宁波海曙区最近把“公务卡”制度从试点的13家行政事业单位扩展到全区。据该区财政部门统计,在试点的半年时间里,这些单位的公务卡消费总额为3734.6万元,同比下降10%左右。


  不少干部反映,公务卡使政府部门“花钱不见钱”,堵上了现金消费容易产生的漏洞,使公务性消费活动变得透明,有力促进了反腐倡廉。

  1月3日,海曙区委宣传部办公室主任沈健在附近超市购买了电话机、文件夹、水笔等办公用品,总共用去352.5元。在收银处,他用公务卡支付了这笔费用。回到单位后,经分管领导审核,他拿着消费清单和发票到财务部门进行报销,财务人员通过银行专门在单位安装的POS机终端,把钱款直接划拨到他的卡里。在整个流程中,不需要任何现金结算。

  2007年5月初,宁波海曙区开始推行公务卡制度。公务卡是单位向职工提供的银行个人贷记卡,在一定信用额度内可以先消费后还款,除用于代发工资、奖金,预先支付职工的差旅费、培训费等费用外,还可以用于公务支出结算报销等。海曙区规定,除个别商业服务网点无法使用贷记卡结算外,原使用现金和限额支票支付的公用经费支出必须使用公务卡结算,包括差旅费、培训费、会议费、招待费、燃油费和小额采购费等。个人消费不予报销。

  海曙区委常委、纪委书记蒋文丰介绍,现存的“现金支付,先开支后报账”公务消费制度,在管理上存在一定漏洞。从全国来看,大量提取并违规使用现金,已成为造成腐败的重要原因之一。而公务卡既避免了各种繁琐的现金支付和借还手续,还降低了现金保管成本,减少了现金支付的安全隐患。采用公务卡支付后,必须凭发票和电脑打印的消费清单才能报销,使公务消费活动变得透明,便于财务人员进行有效监督,减少腐败现象。

  海曙区会计核算中心主任胡建萍说,公务卡大大提高了财务人员的工作效率,机关单位几乎所有的结算活动都可以通过网络搞定,财务人员再也不用天天跑银行取钱、拿支票了。

  海曙区财政局局长王松来说,公务卡支付系统与银联交易业务系统实现联网对接,在报销时通过消费交易凭条,自动将公务卡消费信息提取到支付系统,每笔钱花了多少、怎么花的、在哪里花的、什么时候花的,都一清二楚。堵上了资金被挪用的漏洞。公款私用、“假发票”“多开发票”等腐败现象也能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