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经济观察:中国上市黄金期货迈向世界金市“第三极”

  “在中国强大的黄金供需规模支撑下,上海的黄金期货交易规模肯定会迅速膨胀,短期内交易量就可能在国际金市名列前茅,使国际黄金交易出现三足鼎立格局。”芝加哥期权交易所董事长顾问郑学勤说。

  中国的黄金产量位居世界第三,且增长迅速。
制造业黄金消费量占世界总消费量的9.2%。中国黄金协会会长孙兆学说,如果南非的黄金产量继续下降,2008年中国黄金产量有望跃居世界首位。

  中国黄金投资分析师资格评审专家委员会秘书长郑润祥指出,在当前人民币升值预期推动资产价格泡沫不断膨胀的背景下,上市黄金期货相当于再造一个吸纳流动性的“蓄水池”,对降低通胀压力、抑制物价上涨,以及作为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的辅助手段意义重大。

  中国黄金期货的现货市场基础雄厚。2007年,中国的黄金现货市场上海黄金交易所黄金成交总量1828吨,成交金额3165亿元。

  郑润祥说,按国际市场黄金衍生品交易额是现货市场33倍推算,黄金期货市场的流通市值将达10.5万亿元,超过当前沪深股市总流通市值的9.7万亿元。

  不过,金融机构和涉金企业是黄金市场的参与主角。上海黄金期货能否全面活跃,还有待于监管部门的进一步协作,以及黄金期货与现货市场的合作。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上市仪式上说,证监会将与有关各方进一步加强信息沟通和监管协作,支持黄金期货与现货市场合作与共、协调发展,共同为中国黄金市场发展做出贡献。

  截至黄金期货上市,上期所仅公布了4家自营会员名单:中国黄金集团公司、山东黄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招金集团有限公司和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上海黄金交易所150多个各类会员的差距明显。

  由于商业银行、上海黄金交易所由中国人民银行监管,期货业由中国证监会监管,商业银行参与黄金期货交易,以及黄金期货与现货市场的合作,还需要这两个部门进一步协作。

  此外,中国尚未出台设立期货投资基金的相关法规,基金要参与黄金期货投资还需制度创新。而国际上基金在黄金市场的投资已快速增长,全球最大的黄金ETF(交易所交易基金)基金道富财富黄金指数基金已拥有黄金600吨,相当于中国官方公布的黄金储备量。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润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